人社局: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李将军  来源:人社局  时间:2019-04-01 10:03:39  浏览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转移就业脱贫是促进群众增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工作中,汤阴县紧紧围绕“五个一批”行动总要求,把转移就业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突出凝聚共识强责任、政策宣传惠民众、工岗对接促就业、创新方式抓培训四项重点,千方百计促进全县农村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持续助力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凝聚思想共识,压实行业扶贫责任。一是增强政治站位。定期召开脱贫攻坚周例会,扶贫工作协调会,组织学习市县脱贫攻坚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民生工程和最大发展机遇上来。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分解扶贫工作任务目标,实行班子成员分包责任制。分包领导是各乡镇扶贫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统筹协调所分包乡镇的扶贫工作,按序时计划完成所包乡镇目标任务。三是强化工作保障。抽调三名人员专职负责全县转移就业脱贫工作,在各乡镇、贫困村和贫困户较多的非贫困村安置83名转移就业脱贫专职调查员,负责本辖区的转移就业脱贫工作;同时,为基层服务站所配备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为转移就业专职调查员配备统一的工作证、工作包,使转移就业脱贫工作宣传有队伍、帮扶有目标、落实有回应。四是明确目标职责。印发《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2018年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做到目标、步骤、方法、责任四到位,使责任逐级明确、压力层层传导,不断压实脱贫攻坚目标责任。

二、丰富宣传载体,扩大惠民政策受众。一是专项活动专项宣。开展“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走百村、进百企、入千户”和“人社政策进夜校”等专项宣传活动,将人社各项惠民扶贫政策与贫困群众“无缝对接”,不断扩大人社惠民扶贫政策的覆盖面和知晓度。二是重要节点重点宣。利用集中帮扶日、农民夜校、下乡入村开办技能培训班和转移就业脱贫专职调查员入户走访等重要时间节点,面对面、点对点向广大贫困群众讲解政策、答疑解惑,促进人社行业扶贫政策扎根基层、惠及民众。三是创新手段创新宣。通过微信公众号、就业微信群、智慧人社基层服务平台等渠道和媒介发布就业岗位、职业培训、创业服务等人社惠民政策,推进惠民政策宣传与新媒体、大数据相互融合、互为促进。2018年以来,我们共开展各种形式的集中宣传80余次,发放宣传页5万余份;通过公众微信号发送图文信息247期,推送政策信息948条,阅读量达22.6万人。

三、搭建就业平台,促进工岗有效对接。一是就业岗位信息对接一批。开展“春风行动”暨企业用工洽谈会和乡镇就业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等活动,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搭建平台;深入县域企业,收集适合贫困劳动力实际的就业岗位,印制成《汤阴县就业扶贫岗位信息推荐表》,在各村村务公开栏张贴并发放到每一户贫困家庭,面对面为贫困户进行就业岗位推介;每月将专职调查员走访调查收集到的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名单转至县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安排专人与贫困劳动力对接,努力做到精准对接、精准推介。二是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在安置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中的积极作用,开发符合贫困劳动力工作特点的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未脱贫贫困劳动力就业,累计在全县各乡镇、贫困村和未脱贫贫困劳动力中开发441个公益性岗位。同时,加强公益性岗位管理,先后出台《汤阴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安置实施办法》《汤阴县转移就业脱贫公益性岗位人员考核管理办法》等,确保安置有程序、考核有依据、工作有成效;严格公益性岗位补贴申请,要求申请岗位补贴的单位提供填写、签字和盖章规范的公益性岗位人员工作明细表、工作情况公示照片等佐证材料,定期对公益性岗位工作情况、岗位补贴公示和发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杜绝“吃空饷”、顶替上岗等现象。三是自主创业带动一批。通过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示范项目带动和创业担保贷款扶持等创业优惠政策,鼓励贫困劳动力实现自主创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截至目前,全县共60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自主创业,吸纳75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发放一次性开业补贴60000元。四是转移就业基地帮扶一批。充分发挥转移就业脱贫基地帮扶作用,为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合适工作岗位,解决贫困户就近就业问题。截至目前,转移就业脱贫基地共为102名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五是居家灵活就业项目解决一批。收集推介服装加工、老布鞋制作等居家灵活就业项目,积极做好推介,为贫困户提供不出家门就能增收的项目。截至目前,共为205名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2018年,全县有就业能力及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共3244人,已就业3233人,就业率达到99.7%。

四、创新方式方法,提升职业培训实效。一是坚持培训与需求相结合,突出信息精准。每月定期进村入户搜集贫困家庭劳动力培训意愿,建立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台帐,动态掌握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提高技能培训的针对性,为有的放矢、精准施训奠定坚实的信息支撑。二是坚持课程与市场相结合,突出培训实效。按照“需要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准定位市场需求和贫困劳动力需求,科学设置中式面点、家政服务、家电(电动车)维修、西式烘焙、艾灸技术等培训课程,努力形成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培训倍增效应。三是坚持形式与实际相结合,突出因人施训。根据贫困劳动力实际情况,深入到各乡镇、村,开展短期实用技术培训,把中式面点、家电清洗等周期短、见效快、易学易会的实用技术送到贫困群众家门口。同时,开展就业创业意识引导、激发内生动力为主的就业创业意识培训。整合人社部门就业创业、劳动维权、医疗保险等符合贫困劳动力实际的各项政策,编制成汤阴县就业创业意识培训教材4000余本,利用春节返乡、夏收秋收等有利时机,逐乡对长期在外务工人员和没有参加过人社部门职业培训的贫困劳动力开展培训,引导贫困劳动力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念,自觉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脱贫信心,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今年春节前后,我们共开展就业创业意识培训15期,培训贫困劳动力1172人。

2018年,我县共开展各类职业培训63期,培训贫困劳动力947人,有培训意愿且符合受训条件贫困劳动力培训率达到100%,发放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生活费补贴20.73万元,生活费补贴发放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