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超百亿!汤阴​项目建设奏响“奋进曲”
发布:汤阴融媒  来源:汤阴融媒  时间:2023-11-09 17:12:07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项目建设奏响“奋进曲”——汤阴县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纪实

记者 刘斐

秋冬之交,寒风凛冽,汤阴县的重点项目建设却在火热进行中,犹如一幅绚丽的画卷。

连日来,记者深入汤阴县进行走访,处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工程车穿梭其中,机器轰鸣不断,工人正全力以赴,加快施工进度,奏唱着汤阴县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壮美之歌。

今年,汤阴县共谋划储备纳入省重点项目储备库的项目31个,总投资额220.4亿元。同时,年中动态调整省、市重点项目8个,总投资额2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目标为7.85亿元。此外,汤阴县还谋划申报2024年省、市重点项目86个,总投资额4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额为122.46亿元。这些举措旨在为优质项目储备蓄势增能。

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11月3日上午,河南豫鑫糖醇有限公司年产14万吨糖醇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施工工人忙前忙后,配合有序,一栋栋厂房在他们身后拔地而起。

“此项目落地汤阴县后,县委、县政府一直密切关注,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在前期手续方面多次帮忙协调,大大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河南豫鑫糖醇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据了解,河南豫鑫糖醇有限公司年产14万吨糖醇项目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年产结晶木糖醇、液体葡萄糖(干基)、VC级液体山梨醇(干基70%)、日化级液体山梨醇(干基70%)、结晶阿洛酮糖、结晶麦芽糖醇等14万吨。该项目被列为河南省重点项目和“395”攻坚项目。项目达产后,可带动周边包装、运输、食品、服务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实现年产值20亿元,利税3亿元,将形成国内最大的糖醇生产基地。

今年年初以来,汤阴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始终扭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建立县主要负责同志重点项目“五个亲自”工作机制,做到涉及重点项目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调度、重要事项亲自督办。领导干部大员上阵、靠前指挥。在整个项目建设周期提供“店小二、一站式”服务,推动项目建设提档增速。在项目手续办理方面,汤阴县创新审批改革,助力项目早开工。一是完善重大项目审批办法,主动对接服务项目单位,讲解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提高政策知晓率,并压缩项目审批时间,真正实现“拿地即开工”;二是创新实行代办模式,实现“服务多跑路,项目单位少跑腿”,实现服务“零距离”,提高手续办理效率。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只有直达项目一线,才能更及时地了解掌握项目情况,迅速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矛盾困难,为项目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优质服务。”汤阴县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中心主任李宁表示。

“专班式”服务推进项目建设

11月6日,记者深入汤阴县城关镇走访中粮粮谷安阳小麦深加工项目,目睹了一幕幕生产线有序运转的景象,设备先进、崭新,工人们井然有序地进行设备调试和管道安装,整个项目现场热火朝天。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1.61亿元,占地20公顷,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小麦制粉车间和面条加工车间,同时建设小麦筒仓、面粉成品库、麸皮车间、110kV变电站以及办公楼、宿舍楼、研发中心、食堂、一站式服务中心和消防泵房等配套设施。项目建设了3条生产线和相应的配套设施,年加工小麦60万吨,年产面制品6万吨。该项目被列为河南省重点项目和“395”攻坚项目。

“中粮粮谷安阳小麦深加工项目是中粮集团‘粮油棉糖’核心主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粮的核心业务板块,集贸易、加工和品牌销售于一体,在主营业务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本次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主营业务收入约17亿元,不仅将满足国内面制品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带动区域就业和面制品深加工行业的延链发展,增加经济效益,还可以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中粮粮谷安阳小麦深加工项目负责人张建举说。

汤阴县作为全国食品名县,已先后引进中粮集团、益海嘉里、今麦郎集团、安井食品、甘源食品、嘉士利食品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目前已成功培育发展成为以健康为特色的百亿级食品产业集群。

汤阴县产业发展如此之快,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该县始终给予“专班式”服务。近年来,汤阴县秉持“服务项目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千方百计盯项目需求,为项目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建立完善县级领导分包、全程代办、企业家恳谈会、并联审批、容缺办理五大项目推进服务机制,涉企政务服务全流程审办时间一再压缩,着力简化项目建设手续,提升项目建设效率。

“下一步,我们一方面会继续强抓项目储备,瞄准头部企业,坚持招大引强,招引一批投资大、带动性强的好项目,形成项目滚动接续发展态势;另一方面,也会不断优化项目服务,落实服务机制,通过周例会、月督导等形式,充分发挥机制推动作用,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李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