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红旗渠机场:“空中桥梁”助力经济加速起飞
发布:安阳融媒  来源:安阳融媒  时间:2022-10-12 16:53:08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10月7日,秋高气爽,阳光明媚。位于汤阴县瓦岗乡的安阳红旗渠机场项目建设现场,机械轰鸣,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正铆足干劲抢工期、赶进度,处处都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记者了解到,安阳红旗渠机场是民航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的新建支线机场项目,也是省、市重点民生工程,符合国家对航空运输网络的规划,可以满足中部崛起和中原经济区发展战略需要。它的建成将扩大民航服务覆盖面,成为我国航空运输网络的组成部分,对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民用机场布局,满足区域航空运输发展需求,方便人民群众交通出行,促进我市经济和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位于汤阴县瓦岗乡,距市区直线距离27公里,占地约156公顷,项目总投资13.66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2600米×45米跑道1条,总建筑面积6123平方米航站楼1座、站坪机位7个,1座塔台和800平方米航管楼,配套建设空管、供油、供电、供水、消防救援等设施。

这座机场,安阳人民期盼了十余年。2010年,我市专门成立航空港建设领导小组,向省政府起草建设安阳豫东北机场的请示。2011年4月,国家民航局正式下发文件,将安阳豫东北机场建设纳入国家民航发展“十二五”规划,同年9月,安阳豫东北机场建设被国务院列入《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2012年11月,济空司令部正式复函河南省政府,同意将瓦岗场址作为新建安阳民用机场场址。2014年5月,预可行性报告初稿基本完成,准备上报国家发改委、国务院、中央军委。

2021年2月20日,汤阴县举行2021年安阳市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安阳机场项目主体工程开工仪式,标志着安阳民用机场进入全面建设阶段。经过多方共同努力,仅用200天,机场主体结构封顶;2021年12月31日,机场塔台建设顺利封顶,标志着机场项目主体全面封顶。今年4月,机场飞行跑道顺利合拢,标志着机场场道主体工程基本完成,为机场主体按期完工奠定了基础。

“截至目前,民航专业工程已完成总进度的95%,其中场道主体工程较原计划提前竣工,正在进行边坡防护、土面区平整和巡场路、围界等附属工程施工;航站区工程已完成总进度的85%,其中航站区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外部、内部精装及空管、气象等专业设备安装。”该项目负责人说。

安阳红旗渠机场建成后,将实现年旅客吞吐量55万人次、货运吞吐量2000吨,直接服务安阳、濮阳和鹤壁3市1160万人,并辐射晋东、冀南、鲁西南150公里范围内约6000万人,能够满足豫东北地区公务商务活动、旅游开发等航空运输需求,同时兼顾航空物流、通用航空和航空运动功能,进一步完善河南机场的布局网络。

汤阴作为机场的建设地点,将以安阳红旗渠机场建设为契机,构建内畅外达的综合交通体系,在二0三五远景目标中,区域物流枢纽基地将依托安阳红旗渠机场、万庄公铁物流园、铁路口岸和保税物流中心建设,发展临空经济,构建“陆港+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以点带面激发“四港联动”强大潜能,打造区域物流枢纽基地。

同时,汤阴县全面开展机场配套交通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机场周边交通路网配套设施建设,合理规划机场集疏运系统,构建以机场为核心的综合交通网络,做好与周边区域的沟通协调,预留公路、轨道交通线路建设空间,积极推进京港澳安阳机场互通立交建设,谋划建设航空物流园,确保机场综合交通体系与机场未来发展良性循环;积极与安阳、濮阳、鹤壁沟通对接,规划建设安阳、濮阳、鹤壁3条机场快速通道,加快形成以空港经济为核心的“半小时”经济融合圈,构建市县产业与交通融合的新型城市格局。

安阳红旗渠机场项目从提出方案、选址到申报可研、立项、后期手续办理,从规划、审批、设计到建设、施工每个环节,都需要精益求精,严格把控。安阳红旗渠机场后续的手续流程飞速完成办理,离不开省、市、县各级各部门、建设单位之间的相互协调,紧密配合,也与汤阴县优质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近年,汤阴县委、县政府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城乡面貌、基础设施、政务服务、投资创业等“软硬”环境建设,在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宽松有序的市场环境、重信守诺的诚信环境、宜居宜业宜商的投资环境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效。

下一步,汤阴将在持续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创建“诚信示范县”等方面持续发力、善做善成,为企业提供更完美的政务服务,提升营商便利度,力争在2022年度省评价中进入全省前列。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安阳红旗渠机场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我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功能,为我市经济腾飞插上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