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汤阴县公平竞争审查督查考核方案
发布:桑红伟  来源:汤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12-31 10:05:18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汤竞审联办发〔2022〕5号

2022年汤阴县公平竞争审查督查考核方案

 

为做好2022年度公平竞争审查督查考核,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实施,根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督查考核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考核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注重工作实绩,突出问题导向,综合运用各单位自查、线上交叉检查、综合评价等方式,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贯彻落实,进一步促进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促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考核对象

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三、考核时间

2022年12月。

四、考核内容

本次督查考核重点检查和了解以下五个方面情况:

(一)统筹组织。检查本年度工作部署、开展政策措施抽查、推动纳入相关考核和信息报送等方面情况。

(二)审查机制。各部门完善公平竞争内部特定机构统一审查机制、联席会议推动会审制度运转等方面情况。

(三)审查质量。抽查2022年以来出台的部分文件,重点检查是否履行审查程序、审查流程是否规范、审查结论是否准确等,以及是否在国务院大督查、专项督查或政策措施抽查中被通报。

(四)宣传培训。宣传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业务培训、学习宣贯《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等方面的情况。

(五)问题及建议。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及建议。

五、考核安排

本次督查考核分为全面自查、交叉检查、第三方评估、总结通报三个阶段。

(一)全面自查。各成员单位对照上述5个方面考核内容,进行全面自查,梳理制度落实情况,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和工作建议。

(二)交叉检查。在全面自查基础上,按照《关于对2021年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开展全面自查和交叉检查工作的通知》(豫竞审联办(【2021】2号)要求,各成员单位之间随机抽取的重点检查单位2021年以来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实施网上交叉检查。

(三)第三方评估。在全面自查基础上,按照《2022年安阳市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实施方案》要求,各公平竞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配合安阳师院法学院对我县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的开展。

(四)总结通报。联席会议办公室要认真总结本地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体情况,于12月25日前将工作总体情况和相关材料报送县政府。对督查中发现的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要求的情况,通报各成员单位,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

六、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督查考核,按照督查考核方案要求,组织好交叉检查和工作总结,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本地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展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并以此次督查为契机,进一步抓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

(二)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履行好牵头单位职责,及时向县人民政府汇报并统筹协调各相关单位,积极开展自查和交叉检查,确保本次督查考核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三)各检查组要紧紧围绕督查考核重点内容,认真做好检查单位选择和文件抽查工作,坚决防止走形式、走过场,注重督查实效。网上交叉检查期间,检查组要严格保密,严禁向外透露督查安排和相关内容。对泄露情况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联系人:桑红伟0372-3806887

邮箱: tyscjj @126.com

 

附件: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督查考核评分标准

 

         汤阴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2年11月12日

 

 

 

 

附件

 

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督查考核评分标准

考核要点

评分标准

细化指标

 

 

 

 

 

 

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情况(100分)

统筹组织(40分)

召开公平竞争审査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部署推动公平竞争审査工作,得10分

印发年度工作要点,得5分

开展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得5分

按要求报送相关工作信息,得5分

开展本地区公平竞争审査宣传培训,得5分

配合开展第三方评估等工作,得5分

推动纳入相关考核,得5分

机制建设(30分)

调整建立由本级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召集人的联席会议制度,得10分

建立政策措施抽查机制并开展抽査工作,得5分

建立重大政策措施会审制度并推动运转,得5分

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回应制度,得5分

各部门健全内部公平竞争审査制度,得5分

审査质量(30分)

在工作中未发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得30分:发现问题的,每份文件扣5分

检査组履职能力

(加分项)

在交叉检查中,检查组发现问题并经省局复核确认的,每份文件给检査组所属地市加2分,

累计加分不超过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