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豫0523环罚决字〔2022〕14号
发布:靳秀珍  来源:汤阴生态环境分局  时间:2022-11-04 17:12:17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汤阴源海慧泉水务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10523MA443E5Q74

地址:汤阴县人和路与中华路交叉口西南角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彭秋红

一、环境违法事实和证据

我局于2022年7月11日对你单位进行了调查,发现你单位实施了以下环境违法行为:2022 年 6 月 23 日省重点企业超标预警日报附件显示,你单位所排放的废水总磷数据 0.62mg/ L 超过执行的排放标准 0.5mg/ L,超标 0.24 倍。

你单位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十条“排放水污染物,不得超过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和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规定。

以上事实,有生产和排放水污染物的录像;企业执行的国家、行业排放标准;排污许可证(执行标准);超标排放的监测报告;营业执照/个人身份证;授权委托书;被授权人身份证等证据为凭。

我局于2022年10月13日以直接送达《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 豫0523环罚告字〔2022〕24号)直接送达告知你单位陈述申辩权(听证申请权)。2022年10月19日,你单位提交陈述申辩材料,主要诉求为撤销行政处罚,原因一、6月22号晚上因强降雨天气停电,导致流量计出现故障失灵;二、6月23号20点之前虽没有流量,但是公司正常出水处理,因流量计失灵未上传国控平台,按流量计恢复后计算平均值时间短,一组数据超标对日均值影响过大。三、公司对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了整改,并已达标排放。四、公司属于民生工程,承担着汤阴县污水处理的责任,若停运,将导致断面超标。五、受经济形势影响,公司长期未取得污水处理费。   

二、行政处罚的依据、种类

根据你单位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和相关证据,参照《河南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裁量因素:废水类别,内容:生活废水,裁量等级:1,裁量因素:超标因子,内容:1个,裁量等级:1,裁量因素:排放去向或区域,内容:Ⅴ类水体或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裁量等级:1,裁量因素:排污超标状况,内容:超标0.5倍以下,裁量等级:1,裁量因素:水日排放量,内容:10吨以上不足100吨(一般排污单位)/5万吨以上不足10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厂)/ 2000吨以上不足5000吨(工业污水处理厂),裁量等级:2,裁量因素:违法次数,内容:两年内未受到过同类处罚,裁量等级:1,裁量因素:是否配合执法检查,内容:配合调查,裁量等级:1,法定处罚金额上限(M):1000000,法定处罚金额下限(N):100000,首要裁量因素裁量等级(A):1,其余裁量因素个数(n):6,其余裁量因素裁量等级(Bi):[1, 1, 1, 2, 1, 1],处罚金额(X):295000,代入公式:295000 = 100000.0 + ( 1000000.0 - 100000.0 ) x [ 1.0 / 5 + ( ( 1 + 1 + 1 + 2 + 1 + 1 ) / ( 5 x 6 ) ) ]  x 50% ,自定义裁量计算值:-185000.000,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应当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一)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河南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第九条(二)从轻、减轻处罚情形“单位主动消除或者减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最终裁量金额:110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三条第二项“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或者责令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并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二)超过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超过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排放水污染物的;”的规定,经集体研究,我局对你单位 废水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作出以下处理决定:

罚款 壹拾壹万元整

三、行政处罚决定的履行方式和期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罚款决定与罚款收缴分离实施办法》的规定,你单位应当自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将罚款缴至中国建设银行安阳永明支行;银行账号:41001504210050207404;代办银行:安阳市财政局非税收入财政专户。款项缴清后,与我局联系开具罚款票据事宜,联系电话:0372-6210602。

四、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途径和期限

你单位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以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安阳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个月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不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本处罚决定的,我局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