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决定的公示
发布:周俊林  来源:汤阴环保局  时间:2018-05-25 17:50:18  浏览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作出审批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8年5月24日-2018年5月30日。

2018年5月24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及

环评机构

建设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汤阴县X201汤大线改建工程(AK0+000~AK2+206.127、K7+027.252~K9+754.622)

AK0+000-AK2+206.127段起点为精忠路,终点为S302省道,K7+027.252-K9+754.622段起点为精忠路,终点为永通路。

建设单位:汤阴县公路管理局评价单位:河南安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汤阴县公路管理局投资5660.6万元于汤阴县建设汤阴县X201汤大线改建工程(AK0+000~AK2+206.127、K7+027.252~K9+754.622)。本次工程不新增占地,根据规划及现场勘查,AK0+000-AK2+206.127段起点为精忠路,终点为S302省道,长2.206公里,K7+027.252-K9+754.622段起点为精忠路,终点为永通路,长2.727公里。AK0+000~AK2+206.127段改建后升级为二级公路,双向双车道,K7+027.252~K9+754.622段改建后升级为二级公路,双向四车道,设计均为速度60km/h。

1. 施工期

扬尘、沥青烟、施工机械、运输车辆尾气:项目施工期施工扬尘、沥青烟和施工机械、运输车辆尾气,将会对大气产生一定的影响。为了减少施工期对地区环境质量的影响,施工单位应严格执行国家相关环保规定。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合理布局,文明施工,做到“八个百分之百”,围挡达标率100%、裸露土方覆盖率100%、出入车辆冲洗率100%、主干道硬化率100%、设置扬尘监督牌率100%、拆除工程洒水压尘率100%、渣土车辆密闭运输100%、施工现场安装PM2.5、PM10在线监测仪监控系统100%),采取相应的环境保护防治措施,将施工期废气对环境的影响降低至最低程度。

废水:为防止建筑材料的运输和堆放对水环境的影响,施工单位在选择建筑材料堆放场地时,应注意不能靠近河流,尽量堆放远离水体、且无汇入支流的空旷地带,堆放期间应加盖篷布。特别应该注意雨季施工期对路基及时压实,避免冲蚀。在路面施工时,首先避免雨期或逆季节施工造成沥青废渣。其次应设置围栏,遮盖篷布,防止雨水冲刷,将沥青废渣冲入河流。经采取上述措施后,建筑材料的运输和堆放对废水影响较小。

为防止工程废渣对水环境的影响,在雨季期间,做好对工程产生废渣的遮盖与围挡措施,防治雨水冲刷以及地表径流形成废水对沿线河流造成污染。对沥青摊铺产生的废弃沥青通过加强施工管理、按公路路面施工的客观要求施工。

为防止施工含油废水对沿线水体水质的影响,建议在施工场地及机械维修场地设置临时沉淀池,沉淀池四周做防渗砌护,池底铺设沙子起到截留作用,油类物质被沙子截留后定期清运沙子至就近弃渣场。

综上所述,施工期产生的废水经采取合理措施后,对外环境影响较小。

噪声:针对施工噪声的特点,在施工场界处噪声一般难以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噪声限值,因此要做好施工的管理和临时降噪措施,合理规划施工时间,白天施工,夜间(晚上8点至第二日早晨8点)不施工,结合营运期的噪声预测结果,本报告为工程沿线的超标敏感点设置了如隔声窗等工程降噪措施,其中很多降噪措施要求在施工期完成,在施工期采取上述降噪措施后,可以使工程沿线的声环境质量得到一定的改善,或者使居民室内声环境质量满足正常生活和工作的要求。

固废:本工程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来源于施工过程产生的建筑垃圾、道路部分开挖后的碎石土方等。建筑垃圾集中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弃方收集后交给混凝土、沥青生产厂家再利用。施工期间产生的固体废物均有合理去向,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二次污染。

2. 营运期

大气环境影响结论:本项目污染物排放量较小,根据类比同类道路运行情况可知,项目汽车尾气对道路红线以外范围环境空气影响较小。并且随着距离的逐渐增加,道路两侧污染物浓度随之降低,污染物排放浓度远小于《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中的二级标准。另外NOx、CO、总烃的排放量与车状及行驶速度关系较大,车辆滞留状态下,未完全燃烧气体的排放较为明显。本项目服务水平为A等(畅行导流,基本上无延误),相对道路而言交通量较设计交通量更小较小,正常情况下,不会产生车辆滞留现象,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噪声影响结论:项目营运期(2018年),2个环境敏感点昼间噪声预测值在60.80dB(A)~61.63dB(A)之间,夜间预测值在57.76dB(A)~58.58dB(A)之间;营运期(2025年),2个环境敏感点昼间噪声预测值在63.25dB(A)~64.08dB(A)之间,夜间预测值在60.24dB(A)~61.09dB(A)之间,营运期(2032年),2个环境敏感点昼间噪声预测值在64.89dB(A)~65.72dB(A)之间,夜间预测值在61.88dB(A)~62.70dB(A)之间;营运期(2038年),2个环境敏感点昼间噪声预测值在65.99dB(A)~66.83dB(A)之间,夜间预测值在62.95dB(A)~63.82dB(A)之间,根据预测,本项目环境敏感点均超标。

拟建项目为不封闭的二级公路,村庄分布较少,没有特殊敏感点分布,本项目适合隔声窗降噪措施。对于营运期环境噪声预测超标的敏感点均推荐采取降噪措施。一般认为隔声窗隔声15-20dB(A),经采取隔声窗隔声后,环境敏感点噪声可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标准。

水环境影响结论:降雨期间,路面径流所挟带的污染物成分主要为悬浮物及少量石油类,其浓度在一次降雨初期最高,随着降雨的继续其浓度迅速降低,雨水排入两侧边道沟,污染物经沉淀浓度变得很低,影响较小,而BOD5等污染物,由于浓度较低,可以及时得到净化。因此,地表径流不会对水环境造成显著不利影响。

固废废物:营运期固废废物为道路清扫产生的废物,由环卫部门清运。在建设单位严格按照要求对固体废物进行收集、处置后,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X201皇.doc.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