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拟作出的《汤阴县公路管理局宜沟园区排水设施项目》建设项目审批决定的公示
发布:贾瑞芳  来源:汤阴县环保局环评股  时间:2018-07-17 09:39:51  浏览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汤阴县公路管理局宜沟园区排水设施项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反馈我局环评股。公示期为2018年7月17日-2018年7月23日。

电   话:0372-6210603   传   真:0372-6208603

通讯地址:汤阴县产业集聚区创业大厦环保局(45615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有重大利益关系的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2018年7月17日拟审批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单位及环评机构

       建设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宜沟园区排水设施项目

汤阴县宜沟园区。

建设单位:汤阴县公路管理局评价单位:河南安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汤阴县公路管理局投资6486.95万元于汤阴县建设宜沟园区排水设施项目。本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中华路雨水工程、中华路污水工程、腾飞大道排水改建工程、创业大道排水改造工程等。其中:中华路排水设施工程北起跨铁路立交桥南段,南至向西转弯变窄断面处,全长约9648.92米;腾飞大道雨水工程西起宜政路,至中华路,全长约1456米;创业大道雨水工程西起宜政路,东至中华路,全长1458米。

1. 施工期

水土流失:工程在施工建设过程中会发生水土流失。线路清理及管沟开挖、材料堆放、土石方填埋和平整等工序,由于表层土石填料裸露、边坡裸露及土石方堆放而出现水土流失。

可采取以下措施减少水土流失:建设单位应实行水土流失监理制度,确保施工作业对水土流失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要尽量求得土石方的平衡,减少弃土,做好各项排水、截水、防止水土流失的设计;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尽量避开暴雨时间施工;做到分段施工,随挖、随运、随铺、随压,不留疏松地面;雨季施工应提高施工效率,缩短施工工期,并对挖出的土方必要时遮盖,尽量减少雨水侵蚀;建筑垃圾、弃土尽量做到日产日清,以减少大风时疏松土层的风蚀;尽量减少占地面积,严格限制施工人员及施工机械活动范围;设置缓流泥沙阻隔带;施工单位规范运输,运送抛弃的土方时不能随路撒落;应设专人负责管理、监督施工过程中的挖方临时堆放、弃土处理、管沟回填等问题,尽量减少水土流失量。

废水:施工污水主要为施工泥浆水和闭水试验废水。

可采取以下措施减少废水对周围环境的影响:项目建设的管网位于宜沟园区,施工单位直接利用附近公共厕所;施工泥浆水按管道施工段集中收集,在该施工段施工时,泥浆水可重复利用;待该施工段结束时,经沉淀池处理,上清液回用于施工场地洒水抑尘,下层底泥与弃土一起送往指定弃土点;闭水试验废水中含有少量泥渣,可用于施工段泥浆水补充水;建筑材料堆放点设蓬盖,暴雨时设土工布围栏,防止被雨水冲刷进入水体。

采取以上措施后,施工期产生的污水不会污染地表水体,对周围环境影响很小。

废气:项目施工期对大气环境影响最大的是施工扬尘,扬尘量的大小与施工现场条件、管理水平、机械化程度及天气等诸多因素有关。

可采取以下措施减轻废气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加强施工机械设备及车辆的养护,保证不排放未完全燃烧的黑烟;做好车辆的疏导工作,减少固体废物占用车道;经常洒水,防止粉尘飞扬;加强土方表面压实及定期喷水,大风天气应进行遮盖;加强土方表面压实、定期喷水、覆盖等措施;不需要的泥土、建筑材料、弃渣应及时运走;运输车辆加蓬盖,出装、卸场地前先进行清扫;运输过程中撒落在路面上的泥土要及时清扫;严禁将废弃的建筑材料进行燃烧处理;采取围挡作业,施工结束时,应及时对施工占用场地恢复地面道路及植被。

根据类比资料,采取以上措施后施工扬尘在施工场地下风向150m处TSP浓度可降至0.3mg/m3以下,对周围大气环境影响较小。

噪声:施工噪声主要来自管道敷设时施工机械和建筑材料运输车辆,多数为不连续性噪声。

可采取以下措施减轻噪声对周围环境对影响:禁止夜间施工;避免在同一地点安排大量动力机械设备;对动力机械设备进行定期维修、养护;遵守作业规定,减少碰撞噪声,减少人为噪声;对位置相对固定的机械设备,能设在棚内操作的进入操作间,不能入棚的,建立临时隔声屏障;施工设备应采用低噪声环保型。

采取以上噪声防护措施,本项目施工期对周围声环境敏感点的影响较小。

固废:施工期间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为工地产生管沟开挖的余泥、渣土、施工剩余废物料等。可采取以下措施减轻固废对周围环境对影响:按规定办理好弃土建筑垃圾排放手续,在指定地点弃土;弃土应及时清运出场并按指定的路线运送;车辆运输时必须密闭、包扎、覆盖,不得沿途洒漏。

施工期的固体废物影响是暂时的,施工结束后便会消失,施工期采取以上处置措施后产生的固体废物对周围环境影响很小。

2. 营运期

本项目内含污水管道建设项目,污水管道在投入使用后,由于管道破裂、腐蚀和管道接口处泄露等原因可能会造成管道内的污水泄露,泄露的污水可能会对地下水体和土壤造成污染。本项目污水管道采用钢筋混凝土管和HDPE双壁管道,管道具有较高的抗腐蚀性和抗渗透性、能够承受较大的外压,接口处采用承插式橡胶圈止水,能够很好的避免发生污水泄露。同时本项目污水管道投入使用后,安排专业人员对污水管道进行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汤阴县公路管理局宜沟园区排水设施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