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汤阴首届周易文化节”启动啦!
发布:汤阴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  来源:汤阴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  时间:2021-10-13 10:09:54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2021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暨第三十二届周易与现代化讨论会开幕式”于 2021年10月17日举行,届时将启动“2021中国·汤阴首届周易文化节”,致力打造周易文化名片,挖掘、传播易经文化内核,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感悟传统文化精神标识,体味周易文化时代价值,文化带动旅游,文化带动经济,让周易文化节成为永不落幕的豫北品牌文化节。

一、活动主题

天地人和 自强不息

“天地人和”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自强不息”则取自易经乾卦之“象传”——“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是周易文化与中华民族精神融合与传承的具体表征。

二、活动亮点

立体化全景舞美:突破性将开幕式时间调整至晚上、场地调整至人和公园北广场,采用声光电等多项现代科技手段,结合独特场景优势,与舞美技术相融合,形成天地交相呼应的视觉效果,结合艺术化表演形式,呈现汤阴多彩画卷。

可持续演出形式:围绕商周服饰、礼仪文化等元素创作驻场秀并现场演绎,既丰富周文王祭拜典礼的活动内容,又为羑里城景区留下可持续的特色演出活动,推动汤阴文旅经济可持续发展。

创造性文创延伸:挖掘汤阴乃至安阳文化内涵,转化为文创产品、旅游产品,进行展示体验,时代化、时尚化、实用化,打造商周文创市集,为文创 IP 营造消费场景。

造氛围全城联动:持续开展周易文化系列专家讲座,推进核心景区系列优惠活动,利用全媒体矩阵传播,主要干道悬挂宣传内容,全城营造浓厚氛围。

三、活动安排 

(一)主要活动安排

1、参观周易文创产品市集

时间:10月17日(星期日)19:00开始

地点:人和公园博物馆北门对面小广场

内容:搭建行架集中展示我县自创周易文化文创产品、部分安阳礼物、我县特色食品产品等,进行促销宣传。

2、2021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暨第三十二届周易与现代化讨论会开幕式

时间:10月17日(星期日)19:30

地点:人和公园北广场

周易文化表演从宇宙观(天)、世界观(地)、人生观(人)三个维度出发,层层递进,分为“大道之源”、“天地人和”、 “大哉乾元”三个篇章。

3、辛丑年羑里城周文王祭祀大典

时间:10月20日(周三)08:30

地点:羑里城文王像前

(二)系列活动安排

4、自强不息  文化汤阴(周易文化系列讲座)

时间:10月1日——10月31日

地点:文化中心一楼会议室

内容:共邀请四位专家,采用访谈形式互动交流

5、与时偕行  创意汤阴(文王祭典驻场秀)

时间:10月17日—20日

地点:羑里城广场 

内容:以历史事件周文王演易为故事蓝本,创作8 分钟情景表演作品。将易经六十四卦象使用拟人化艺术手法表达,以演员扮演形式呈现,与周文王演员实现默契互动,同时结合声音音效,融合商周服饰与古老图腾文化,打造一场传统与时尚兼具的原创情景表演秀,使其成为旅游新名片。

6、追慕圣贤  民俗汤阴(文王诞辰文艺活动)

时间:10月11日至20日

地点:羑里城广场及周边

内容:每年九月十五是周文王诞辰,借助民间传统庙会,搭台唱戏,非遗进景区,展示千年古县底蕴。

7、免门票游景区活动

岳飞纪念馆、羑里周易博物馆在10月10日—11月10日期间开展免门票游景区活动。岳飞纪念馆开展红色党风月活动,羑里周易博物馆开展周易文化节活动。

(文:汤晓宁 通讯员:王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