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文飞:汤阴文化的传播者
发布: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12-27 09:17:0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在我县有一位这样的人,几十年来,热心钻研汤阴历史文化,积极传播汤阴文化,他就是我县退休干部、安阳殷商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全国第二届书香之家获得者栗文飞。

隆冬时节,记者在中华路甲骨文书屋见到了栗文飞。虽说他已经退休多年,但是他对汤阴文化的研究和传播没有停歇。

市民田田说:“自从有了中华路甲骨文书屋,我感觉咱可以业余时间可以带着孩子来这儿来学习一下,也可以自己下了班也可以来瞧一下来学习一下,然后就是咱的馆长栗老师,栗老师可以在这儿在手把手的教咱学习甲骨文,然后了解一下咱中国的这种文字的精髓。栗老师这服务态度很好,很有耐心,在这儿手把手的教俺在这儿画甲骨文。”

今年65岁的栗文飞从小喜欢读书写作,他从安阳地区师范滑县中师班毕业后从事教育工作。后来他被调入《汤阴县志》总编辑室从事县志修纂。从此,他更把读书与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圆满完成县志编修任务。

因为爱书、读书、用书、写书是栗文飞今生最大的爱好与特长,所以他家中藏书达一万多种,两万余册,内容涉及历史地名文化、文学名著、中外经典、易学研究、岳飞研究、地方史志研究、民间故事与传说、民俗学研究等十多个类别。2016年4月,他被国家文化广电新闻出版部授予“全国第二届书香之家”称号。

汤阴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栗文飞工作之余,认真学习钻研县域文化,先后两次参加《汤阴县志》编撰工作,多次参与汤阴县情编制工作。同时,他还著书立说,编辑出版了十多部涉及汤阴或安阳地域历史文化的著述。其中有《周文王羑里城》、《岳飞颂歌》、《安阳洪洞移民》、《周易成语》、《岳飞》等。在出版上述著作的同时,他还陆续完成了《刘邓大军鏖战汤阴——东陵大盗覆灭记》、《千年古县汤阴地名民俗与革命故事》、《汤阴文物故事》、《汤阴运河故事》、《汤阴民间故事传说》等书籍文稿。

市民郭万生说:“栗文飞老师,多年来从事岳飞、周易及汤阴县乡土历史的文化研究,被誉为我们汤阴县的‘活字典’,他曾两次参加我县县志的修订工作,曾荣获全国第二届书香之家荣誉称号,是我的良师益友,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今年7月,栗文飞被聘成为中华路甲骨文书屋图书管理员。他在管理好书屋的同时,还举办了甲骨文培训班、读书报告会,并开设了安阳汤阴历史文化丛书专柜,向广大读者推荐阅读安阳和汤阴的历史文化典籍,进一步宣传推介汤阴文化。

安阳殷商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栗文飞说:“作为汤阴的一个历史文化工作者和殷商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我要更加自觉地,努力学习甲骨文知识和殷商文化的考古知识,学习和研究汤阴的历史文化,更深入地研究安阳汤阴历史文化里边儿的深入的东西,更好地为全县人民做一个文化事业方面的领跑者,为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