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我为群众办实事” 为企业灾后重建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
发布: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8-25 09:48:45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2021年7月,受持续强降雨侵袭,我县规模以上企业不同程度受灾,部分企业停产半停产状态,为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灾后重建,汤阴县司法局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优势,提升服务意识,为灾后企业发展提供坚强法律保障。

一是建立律师值班制度。县司法局第一时间建立律师参与防汛期间法律服务工作值班制度,组织全县律师成立6个小组,每日安排律师值班,要求各小组人员值班期间24小时保持联络畅通,随时待命,根据我县防汛、疫情防控需要适时开展法律服务工作。

二是开展抗洪救灾法律培训。为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人员的防汛救灾专业知识,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学习汤阴县行政事业单位防汛救灾法律问题指引,并发放河南省防汛救灾法律问题指引、安阳市司法局抗洪救灾民法问题指引资料,使律师有针对性的熟悉掌握防汛救灾法律知识,面对企业咨询的法律问题,能够及时给出意见建议,为我县民营企业灾后重建复工复产提供全面、精准、高品质的法律服务。

三是“一对一”为企业提供服务。以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为依托,组织全县律师30人、法律服务工作者12人“一对一”与全县97家规模以上企业对接联系,了解企业受灾情况涉及的法律服务需要,为企业财产损失理赔、恢复生产经营等提供有针对性地法律帮助服务,形成台帐,对企业进行政策宣讲解读,并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就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企业用工情况、安全生产情况、环境治理情况、有关资金纠纷情况、有无劳动争议情况等40项内容进行免费“法治体检”,提出法律建议,同时进行梳理汇总形成“法治体检”报告。

开展灾后联系企业和企业“法律体检”活动,一是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怀。二是使企业形成规范执业、科学用工、合法经营的理念,三是为我县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法律服务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