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索小慧  来源:汤阴县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3-02-01 15:39:35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2022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现将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全年工作规划,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每半年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会,定期研究需要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制定《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计划,引导领导干部准确把握党的法治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新举措,增强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22年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6期内容。

(三)提升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坚持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提升干部职工业务能力的重要内容,年初制定全局年度学法计划。通过业务知识大讲堂、机关夜校、网络学习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规章制度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全体人员依法行政观念。

(四)不断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一是规范行政决策行为。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按照“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召开“三重一大”会议,主动征询派驻纪检组意见和建议。二是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用法律顾问,在日常工作中提供法律培训和法律咨询服务,在行政执法、重大决策领域发挥法律把关和服务作用,保证我局行政决策依法依规,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把规范性文件制定关,对确需制定的,讲求实效,注重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政策措施表述严谨、准确无误。2022年,我局严格落实《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相关要求,严格执行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印发了《汤阴县安全生产先进企业奖励办法》。

(五)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日常管理、年度审验工作。2022年度,开展11名新申领执法证人员培训和考试工作。二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邀请法律专家和业务骨干对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补短板、强基础、提能力,全面提高应急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组织学习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同时组织业务股室对照标准开展自查、执法人员互查,及时查漏补缺,提升执法案卷制作质量,推动执法工作规范、有序。通过坚持开展执法人员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六)全面落实政府监管职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立改废释情况、机构和职能调整等情况,及时调整完善权责清单,确保权责清单的权威性、时效性和准确性,依法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督,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按照政府依法行政监管要求,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跨部门协同监管等模式,进一步提升监管水平,落实监管责任。

(七)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树强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标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创新行政方式,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全力防范安全风险隐患,坚决守好“安全生产大门”,提升依法行政满意度。一是创新推行“执法+专家”的监管模式,常态化聘请专家协助开展企业生产现场及安全管理资料全面排查,交流剖析存在问题,提出切合实际的整改建议。既帮助企业排除了安全隐患,确保生产经营安全,同时又将优质服务寓于执法过程中,做到执法与服务并重。2022年以来,开展指导服务90余次。二是在开展各项服务的同时,梳理规范了安全生产三步执法工作法。先聘请专家服务指导,10天以后再次服务指导,再停一周后对不重视安全、漠视安全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处理,做到合法性与合理性兼顾、依法管理和优质服务结合、权力和责任相统一。截至目前,服务企业248家次。三是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执法检查中所发现的轻微违法违规行为,经教育整改及时纠正的,且符合“轻微不罚”条件的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主动为企业提供容错支持,促使企业守法诚信。

(八)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形式,记录行政执法各个环节,并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二是做出行政处罚决定前,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重大处罚决定均要经过集体讨论决定。三是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主动、及时地向社会公开执法信息,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社会监督。今年以来,所有已办结的案件“零复议、零诉讼”。

(九)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一是组建了全新应急管理指挥体系,即1个总指挥部和11个专项指挥部,推动联动机制不断走向成熟。二是组织修订和完善《汤阴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预案》等综合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指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修订完成了本地、本行业总体和专项预案、部门预案,做好相关应急预案的有效衔接工作。目前已制定专项或部门预案55个。三是推进进乡、村应急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基层网络化监管模式,着力打通应急管理工作“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县10乡(镇)设置应急办、应急物资储备库,组建乡镇(街道)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287人。全县298个行政村增设村级安全劝导站,组建安全劝导员658人、灾害信息员305人、村级兼职应急救援队伍4653人。全县已初步完成乡(镇)“一办一队一库一平台”、村级“一站两员一队”建设。四是建立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制度,科学研判各类自然灾害造成的影响和危害,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截止目前,共组织召开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会商研判会议10次,发布风险形势分析报告10期。防汛抗旱会商研判会议10次,防汛抗旱会商通报10期。发布暴雨、雷暴大风、高温、大雾、暴雪、道路结冰、寒潮等重要天气预警及防范提示96期。五是组建应急救援队伍,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截至目前,已经组建包括消防、基干民兵、社会救援力量在内的48支约6172人的应急救援队伍,以综合救援队伍为主力,以专业救援队伍为协调,以社会力量为辅助的救援体系已基本形成。六是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年活动,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演练600余次。七是提升物资保障能力。积极推进县应急管理局物资储备库项目建设,该项目已列入“十四五”应急能力提升项目。八是组织开展我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共成立七个行业专班,涉及地震系统、应急系统、林草系统、水利系统、气象系统、交通系统、住建系统。通过前期清查,已查明我县共有承灾体498个、减灾体335个、年度历史灾害706起、重大历史自然灾害11起。

(十)抓好法治宣传教育。一是设立“安全汤阴”专题栏目。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和各乡镇、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县部分重点企业好的经验和做法,并通过县融媒体中心视频号、抖音号推送宣传,不断扩大安全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目前已播放59期。二是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组织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专题培训,开展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当好第一责任人”(企业)安全生产线下专题培训,不断加强安全生产法治观念,提升安全监管人员和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水平。三是广泛开展主题活动。结合自身职能,积极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分别开展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和六月份“安全生产月”等主题活动,围绕安全宣传教育,设立法律宣传咨询点、发放安全宣传资料,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四是深化“警示教育”。通过上门指导、面对面组织集中培训学习、推送警示教育小视频等方式,做到警示教育常态化,强化企业主动担当作为意识。目前,已对184家企业开展了警示教育。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汤阴县应急管理局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履行法定职能,积极完成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一)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坚持领导带头学法执法,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依法行政知识教育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执法素质、执法质量和办案水平,努力锻造一支过硬执法队伍,为履行监管责任提供法律支撑。

(二)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树强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标杆,落实法律风险防控制度,持续提升服务型执法水平。

(三)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经验交流等活动,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四)强化普法宣传。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宣传与日常执法相结合,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为抓好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202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