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财政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张东飞  来源:汤阴县财政局  时间:2024-03-20 16:51:5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2023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重心,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要求,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局党组书记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认真落实相关制度要求,始终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亲自督导法治建设工作进展,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

(二)促进依法决策。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动局内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监督制度落地落实。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通过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向社会征求意见等方式,提高决策质量,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确保财政重大决策合法有效。

(三)完善推进机制。根据人员调整情况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综合股,由分管领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法治建设工作具体事项的推行和落实。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汤阴县财政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我局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通过健全工作机构、完善工作制度,形成了领导重视、责任明确、工作落实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培训

1.我局在年初制定了《汤阴县财政局2023年领导干部学法计划》,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目。2.组织开展4次依法行政培训班,由主办股室负责人授课,集中学习了《财政总会计制度》《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共同学习新业务知识,着力提升财政工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3.紧密结合“微宣讲、走基层”活动,邀请局税政条法负责人、法律顾问、优秀行政执法代表在局机关和局属二级机构开展微宣讲活动以及行政处罚法等多场专题讲座。4.结合年度行政执法审验工作,组织了二次法律知识考试,考试合格率均在95%以上,通过多种途径的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法律素质。通过深入系统地学习法律知识,持续提升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法治思维和法律素质,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二)有力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

1.提高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开展行政许可工作,坚持积极受理,严格把关,从快审批,按时上报2023年季度行政执法统计表,认真落实“三个规定”,制度上墙。2.严格政府信息管理,推进规章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双公示”信息、预决算信息等集中统一公开;在“中国.汤阴”网实时主动更新政策文件;动态调整公示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涉企收费项目清单、政府性基金清单等内容。3.严格依法定权,合理界定股室职能,避免职能交叉和重叠,提高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的运行效率。进一步理顺行政执法各环节的职能分工,完善内部执法体制,疏通执法链条,防止发生多头执法、交叉执法和执法缺位等问题。4、常年聘请法律顾问助推法治财政建设。为发挥法律专家在财政改革与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推进我局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我局专门明确专人负责法治建设工作并且常年聘请两位法律顾问,为财政工作提供法律服务。

(三)进一步提升强化监管服务效能

一是加大财会监督力度。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坚决履行好财会监督主责,强化财会监督,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财会监督全过程各方面,加强对财政、财务、会计管理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强化对预算管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政府采购制度、财务管理、财会行为的监督,为促进财政稳定运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二是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着力推进我县“互联网+政府采购”建设,营造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实现汤阴政府采购平台与汤阴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据互联共享,切实达到了政府采购全部业务“一网通办”,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的目标;大力清理政府采购竞争壁垒,制定了汤阴县政府采购“负面清单”、建立政府采购承诺机制、大力开展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清理清查等,全面清除政府采购竞争壁垒。

(四)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与清理

我局坚持对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把关,组织传阅学习了《汤阴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健全备案监督制定,强化规范备案意识,切实提高文件质量。在制定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时,要求各股室严格把关,对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均需经过综合股审核、代政府草拟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均需进行合法性审查,充分征求规范性文件所涉及的利益主体的意见。规范性文件出台后,及时公开发布,并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限进行备案。

(五)积极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

我局严格落实县创建办工作要求,积极配合,认真落实人力、财力、物力的各项制度,详细梳理涉及我局的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分项指标,收集整理印证资料,并形成资料档案,严格报送时限和报送要求。足额保障示范县创建工作经费,将创建经费纳入年初预算,依法、足额安排经费,同时,不断加强经费的跟踪管理,确保经费落实,为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工作提供坚实财力保障,助力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三、存在的不足

在梳理去年工作举措、总结工作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局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理念已逐步深入人心,但“重业务、轻法治”“重实体、轻程序”现象仍一定程度存在。二是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自觉性主动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学法用法普法培训方式还需进一步丰富和创新。四是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方面,局相关执法股室和执法人员的硬件设施配备较为薄弱,有待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落实,将法治精神贯穿于财政工作全过程,奋力开创财政法治建设新局面。

(一)切实发挥主体责任。通过落实局党组学法议法、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等制度,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法治财政建设有机统一,建立健全法治财政建设工作机制,围绕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明确法治财政建设工作职责,强化主体责任担当,汇聚整体推进全县法治财政建设的力量。

(二)深入创新工作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社会公众和专业部门监督;建立健全绩效评价机制,循序渐进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强化评价结果运用,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财政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持续推进财政法治文化建设,广泛宣传财政法律法规和优惠政策,教育和引导财政干部树牢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观念。健全财政行政执法岗位培训制度,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业务培训,深度融合法治建设内容,促进学法常态化,全方位做好财政系统普法工作。

2023年以来,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治自觉性,形成了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工作局面。下一步,我局党组将继续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以法治示范县创建为契机,深入推进财政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财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