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范宸瑜  来源:汤阴县司法局  时间:2021-07-27 15:51:18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法治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汤阴县司法局和汤阴县工信局将联合对企业开展免费全面“法治体检”服务活动,旨在调动广大律师服务发展、奉献社会,为民办实事的热情,充分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关注民营企业法治需求,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帮助民营企业完善治理结构,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任务

汤阴县司法局将组织律师成立“法治体检”服务团,联合工信局,深入重点民营企业开展“一对一”提供“法治体检”服务,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依法治理情况,分析民营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健全法律风险预警防范和矛盾化解机制。帮助企业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对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从企业经营管理是否合法合规的角度向企业提出意见建议,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二、活动内容

“法治体检”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通过企业法治风险体检,重点关注民营企业的法治需求,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帮助民营企业完善治理机制,健全管理制度,保护知识产权,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法治体检重点围绕以下四方面进行:

(一)政策宣讲解读方面。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党中央毫不动摇、支持、引导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和决策部署,宣讲汤阴县县委、县政府支持民营企业的措施,引导民营企业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提高依法经营和管理水平。

(二)法治环境保障方面。了解与民营企业发展直接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执行情况,涉及民营企业的各类行政执法活动开展情况和有关方面的保障情况,了解民营企业对完善有关法律制度和政策措施的意见建议等,全面掌握汤阴县民营企业法律建设状况和法律需求。

(三)企业治理结构方面。查看民营企业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是否健全,了解民营企业是否配备专职法务工作机构和人员、外聘法律顾问情况,查看民营企业在财务管理等方面是否合规,帮助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堵塞漏洞。

(四)风险防范化解方面。梳理民营企业面临的各类法律纠纷特别是诉讼、仲裁案件,并结合案件重点进行分析,帮助查找企业在经营中的法律风险,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意见建议。

三、活动安排

(一)动员部署。汤阴县规上企业97家,律师事务所3家,执业律师30人、实习律师5人,法律服务所1家,法律服务工作者12人,结合民营企业发展状况和法律服务需求,为全县97家规上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二)组织领导。成立以司法局、工信局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以企业服务股、法律服务科、各律师服务团队为成员的专项活动工作组。司法局、工信局、各律师事务所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活动如期推进。

(三)活动措施。活动采取组建律师服务团队的方式开展,根据实际情况,共成立4个律师服务团队,各律所、法律服务所主任带头参加,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讨论和咨询问答的形式,现场对重点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活动。每个律师服务团队建立微信群提供在线咨询服务,提高服务效能,扩大服务覆盖面。

(四)跟踪服务。根据体检过程中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和依法治理情况,深入分析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帮助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对于民营企业存在的法律问题,律师团队应通过解答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调处劳动争议等方式提供便捷服务,对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应从专业角度提出合规应对措施或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健全治理结构,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是司法局、工信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贯彻落实党中央,汤阴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水平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内容,对进一步加快法治汤阴建设、提高汤阴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二)注重协调配合。各律所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民营企业、工商联组织、企业家协会商会的务实合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把法治体检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三)确保活动实效。参与服务的律师团队应当勤勉敬业、尽职尽责,结合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实际开展服务,真正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防止走过场、流于形式。律师服务团队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后,结合民营企业法治建设、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见建议,开展法治体检报告,在专项活动结束前报县司法局法律服务股,将有关情况反馈给有关民营企业,对活动中发展的涉及法律修改、政策调整及需要有关部门解决的问题,应认真研究,提出工作建议,向有关方面反映。

(四)强化引导宣传。司法局、工信局、各律师事务所要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深入宣传党中央支持、引导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和决策,宣传汤阴县开展的专项体检活动的内容,使民营企业了解、支持、主动配合参与体检活动。

汤阴县司法局      汤阴县工信局

2021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