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发布: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3-12 16:04:19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传播法律知识,提高全校师生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给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有效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我院紧紧围绕“法治进校园”活动的主题,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

本学期的开学第一课由我院法治副校长紧紧围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多个主题开展,法治副校长根据参加法治授课的学生年龄特点和心理状态,以“法”的起源为辅垫,结合自身工作经验,选取与孩子们成长密切相关的典型案件,以生动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现场互动等多种形式一一讲解,讲解方式活泼,内容形象生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提高法治观念、遵纪守法、筑牢心理防线、远离侵害、学会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帮助学生进一步提高防患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法治副校长通过在操场开展讲座、在多媒体教室音频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分析了违法犯罪的代价、维护合法权益等法治基本知识,进一步培养和强化学生的法治意识,真正做到心中有敬畏,行有所止。在互动环节,法治副校长们还为同学们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面对面为同学们解惑;同时,针对在青少年群体中多发的校园诈骗、校园欺凌等现象,提醒同学们注意防范,关键时刻敢于用法律来武装自己、保护自己。治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受到了深刻的法治教育,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自觉补齐法律知识的短板,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立志成为祖国有用的人才。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乎社会和家庭的和谐稳定,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检察机关责无旁贷。下一步,我院讲把“法治进校园”变成一项常态化的工作,继续走进校园开展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系列活动,推进检校合作和校园普法长效机制的建设,不断加大法治教育宣传力度,为在校学生不断传递法治正能量,保驾护航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通讯员: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