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工信局:开展《法律援助法》入企宣传活动
发布:汤阴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汤阴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3-01-05 14:47:05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近年来,人民群众对法律援助的需求日益增长,为了更好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以下简称《法律援助法》)于2022年1月1日开始实施。工信局结合工作实际,为提升《法律援助法》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保障企业职工合法权益,12月28日,开展《法律援助法》入企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我局志愿者通过入企宣传法律的相关条款、法律援助体制机制、法律援助人员的范围和职责等,提醒企业,积极履行相关职责,主动维护企业职工权益;企业员工了解维权渠道,提高维权意识,确保有效、合理、合法维权。在现场回答了部分企业职工较为关切的问题:

一、此次颁布的《法律援助法》在社会中起着何种作用?哪些群体更需要寻求法律援助?

社会公平正义得到进一步彰显,法律援助是法治社会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是应对法律服务高价化的公益产品,也是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具体行动。法律援助可以被理解为国民收入二次分配在司法制度中的一种体现,通俗地说,就是在法律服务有偿的基础上,“不能让穷人打不起官司”。就我国现实国情而言,法律纠纷的数量一直呈增长态势,人们的法律服务的需求也随之增长。但法律服务费用与一般居民收入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通过法律援助的方式,能够保障更多居民,尤其是低收入群体获得起码的法律服务。

二、此次法律援助得到了国家层面的专门立法,说明了什么,有何意义?

“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是国家“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的目标之一,此次进行专门立法,表明党和国家始终坚持法治建设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使社会公平正义得到进一步彰显。以国家立法的形式确定我国法律援助制度的基本框架、原则、法定责任等,在法治轨道上强化了人权司法保障,为进一步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三、由于法律援助是无偿的,如何确保法律落实到位,让法律援助真正发挥作用?

虽然法律援助是无偿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提供的法律服务的质量和效能会大幅降低。实际上,我国法律援助制度设计中构造了“激励与惩罚”机制,根据法律援助法,法律援助人员可以得到法律援助补贴,而对于拒不履行或者怠于履行法律援助义务的律师事务所、律师,将依照有关规定进行惩戒。(通讯员:吕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