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商务局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郭岩  来源:汤阴县商务局  时间:2024-03-28 16:13:3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司法部门的帮助指导下,汤阴县商务局严格遵守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依法履行职能、完善制度建设、推进科学决策、加强文明执法,有效维护了商贸流通领域市场秩序。现将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是落实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来抓,及时调整局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局主要领导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并在年底按照要求开展法治政府年终述职,副职领导将法治政府纳入述职报告。二是安排全年工作任务。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坚持依法行政,以法治保障全县商务领域经济发展,制定了《汤阴县商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工作要点》、将各项任务进一步作了细化布置,确定责任科室,并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确保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强化工作督导。按照法治政府工作重点,局党组年内召开会议2次,研究听取法治政府工作开展情况,对下一步法治政府工作进行安排、提出要求,确保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履行。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及时梳理权责清单。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定抽查计划,公示抽查结果,形成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新格局。及时处理市长热线,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第一要务,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肯定。

2、强化学习宣传,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制。在每年的12月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局全体职工通过早间学习、微信办公群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进行专题学习,在日常工作中对加油站、商超等行业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在“安全生产月”组织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培训会,向局全体职工和昆区各商贸流通企业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化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以高水平安全保障昆区高质量发展;在4月15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为主线,使单位干部职工“知法、懂法、守法”,引导干部职工依法行使权利,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进一步增强公众维护国家秘密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本单位保密工作水平。

3、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示检查、处罚等执法信息,统一执法文书,加强执法装备配置,在执法过程中实行拍照、摄像或执法记录仪取证。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参差不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能力还不够强;二是监督的过程中,针对岗位的具体职责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专业化、细化程度上仍显不够。三是对于法治政府的材料归档亟待进一步完善,材料搜集整理有待于进一步加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四、下一步打算

(一)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机关干部特别是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培训,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法治观念,切实增强学法用法自觉性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全面强化日常监管。以合法性和合理性为原则,加强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决定和公布工作,并按规定组织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商务领域发生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更好地依法服务于基层、服务于企业、服务于重点项目。

(三)扎实推进监督检查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法治建设要求,加强局机关内部监督力度,组织开展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行为专项检查,确保行政执法工作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下达的每一份执法文书、开展的每一次检查活动、处罚的每一起案件,都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