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审计局关于印发《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奚雁楠  来源:汤阴县审计局  时间:2020-12-23 09:47:34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汤审文创〔2020〕15号

各股(室)、中心:

《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局领导办公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汤阴县审计局

2020年2月28日

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的重要部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破除陈规陋习,遏制不良风气,扎实推进我局移风易俗工作,根据中央及省、市、县工作安排,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乡风文明为目标,以移风易俗“七大行动”为抓手,坚持“四个突出”,即突出党员干部带头、全民参与、合力推进、持之以恒,形成文明、节俭的良好社会风尚,为加快推进全县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积极推进“四坚持四反对”活动,即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恶俗陋习”禁办,反对大操大办、攀比炫富、封建迷信和黄赌毒。到2020年底红白事操办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现象得到明显遏制,切实把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新风正气树起来,使得移风易俗成为人们的自觉。 

三、工作任务

(一)倡导婚事新办,树立新型婚俗观。提倡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方式办理婚事,力求婚礼仪式简朴、氛围温馨。破除婚事活动中各类低俗陋习,杜绝举办讲奢华、互攀比、爱招摇的婚事,自觉抵制婚车成串影响交通、鞭炮齐鸣污染环境、滥发请柬增加负担、大办宴席铺张浪费、猜拳酗酒滋事扰民等不良现象。

(二)倡导丧事简办,树立新型丧葬观。提倡鼓励火化、生态葬、树葬、深埋等安葬方式,大力宣传殡葬救助政策。提倡厚养薄葬,引导丧主简化治丧仪式、缩短治丧时间、缩小治丧规模,坚决防止土葬陋习死灰复燃。杜绝占用街道、广场等公共场所搭建灵棚、吹奏鼓乐、高音播放哀乐;自觉抵制在社区内、道路两旁撒纸钱、焚烧纸扎冥币、搞封建迷信、大肆燃放烟花爆竹等不良行为,减少扰民现象;鼓励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故人,不在街道、林区等禁火区域焚烧纸钱、燃放鞭炮,在民政系统树立起依法、文明、节俭、平安的新型丧葬观。

(三)倡导其他喜庆事宜不办,树立新型消费观。提倡不举办生日、升学、入伍、乔迁等喜庆事宜庆祝活动,自觉抵制互相攀比、大操大办和借机敛财等不良风气,狠刹挥霍浪费之风,倡导健康文明的交往方式和科学合理的消费观念。

(四)提倡男女平等,树立新型生育观。坚持男女地位平等,反对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共同负担在家庭中的权利和义务,平等参与社会活动。严格执行国家计划生育法律法规,不违犯计划生育;不进行任何形式的胎儿性别医学鉴定,生男生女一个样,禁止溺、弃、残害女婴,禁止歧视、虐待生育女婴的妇女。

(五)提倡健康幸福,树立新型生活观。在生活中尊老爱幼,夫妻和谐,邻里团结,热心公益,崇尚科学,遵法守纪,反对非法宗教、邪教和封建迷信,远离“黄赌毒邪”;注重整洁有序,自觉抵制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扔乱倒等行为。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审计局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日常工作。在做好本单位的移风易俗工作的同时,要做好结对帮扶村工作,引导其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指导帮扶村要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二)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宣传栏、张贴标语、公示栏、等形式,加大对有关政策定的宣传力度,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对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好的个人加大宣传力度,倡树先进典型,引导干部群众树立崇尚勤朴节俭、清洁有序的文明新风尚。

(三)强化监督检查。审计局局长为移风易俗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负责单位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教育、管理。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重要内容,严格督导考核。

五、有关要求

(一)坚持干部带头、率先垂范。全体工作人员、共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移风易俗,创建文明新风;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加强宣传引导,激发群众积极性,营造全民参与、人人支持、自觉执行的浓厚氛围。

(二)坚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充分发挥积极性,依照分工协作、相互支持、形成合力的工作思路,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