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2015年财政决算和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县财政局  来源:县财政局  时间:2016-08-12 09:30:4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汤阴县财政局局长 杜庆武

(2016年7月29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县2015年财政决算和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5年度财政决算情况

(一)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15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19亿元,为预算9.92亿元的102.8%,较上年增长16.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2.9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较上年增长13.3%(主要项目完成情况详见附表)。

(二)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15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3亿元,为预算2.85亿元的95.9%,较上年增长8.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69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较上年增长20%(主要项目完成情况详见附表)。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15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 12.19亿元,为预算的98.6%,较上年下降22.2%;主要是受房地产市场低迷影响,土地出让收入较同期下降21.8%,减少3.25亿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5.99亿元,为预算的90.4 %,较上年增长13.2%(支出详细情况见附表)。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15年全县社会保障基金预算收入完成 3.8亿元,为预算的110 %,较上年增长36.7%;全县社会保障基金预算支出完成3.32 亿元,为预算的 113.1%,较上年增长26.6%(支出详细情况见附表)。

上述预算执行数字,待决算最终批复后,数字还可能有小的变化, 届时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我县财政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增收节支两大主题,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严格控制支出,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加强财源建设,强化财政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各项财政工作顺利推进,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县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我县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1.41亿元,国家从5月1日起,实行全面的“营改增”政策,受营业税和增值税的中央与地方分享比例变化影响,按年初确定的12%的增幅测算,我县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为11.06亿元,较上年同口径调整后收入9.84亿元增长12.4%;上半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84亿元,为全年调整预算的52.8%,较上年同期调整后收入口径5.04亿元增长15.9%(以下收入口径均为营改增调整后)。

分部门完成情况是

国税部门:完成收入7308万元,为调整预算2.18亿元的33.6%,占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2.5%,较上年同期完成的 7827万元减收519万元,下降 6.6%。

地税部门:完成收入3.61亿元,为调整预算5.8亿元的62.3 %,占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1.9%,较上年同期完成2.7亿元增收9137万元,增长33.8 %。

财政部门:完成收入1.49亿元,为预算3.08亿元的48.5%,占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6%,较上年同期完成1.55亿元减收592万元,下降3.8%。

2、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上半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1亿元,为调整预算2.91亿元的38.3%,较上年同期完成1.32亿元下降15.5%。

分部门完成情况是:

国税部门:完成收入155万元,为调整预算1200万元的12.9%,较上年同期完成139万元增收16万元,增长11.5%。

地税部门:完成收入1048万元,为调整预算3403万元的30.8%,较上年同期完成172万元增收876万元。

财政部门:完成收入9924万元,为预算2.45亿元的40.5%,较上年同期完成1.29亿元减收2930万元,下降22.8%。

3、2016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

上半年,上级财政部门核定我县新增政府债券额度3.36亿元,其中一般债券9700万元,专项债券2.39亿元。

根据《安阳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6年新增政府债券资金的通知》(安财预〔2016〕129号)要求,结合我县预算安排情况,经县政府研究,我县2016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使用调整方案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调整

增加“转移性收入”9700万元,列入“债务转贷收入”科目。用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700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包括职业教育基建1021万元,交通视频监控工程款1076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各类学校建设4765万元,农村安全饮水工程700万元,土地复垦和占补平衡项目358.6万元,以及上级指定用于扶贫工作的818万元等项目,具体支出项目见附表15。

    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

增加“转移性收入”2.39亿元,列入 “债务转贷收入”科目。用于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39亿元,主要支出项目包括我县工横二路、工横一路等城市道路建设项目4639万元,高速路出口、工横三路等城市道路及广场绿化项目4492万元,、背街小巷及其他设施维修项目1305万元,城南公园建设工程3000万元,集聚区管委会东侧广场1268万元,公路建设项目5622万元,岳庙扩建项目1304万元等,具体支出项目见附表15。

4、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3.3亿元,为调整预算23.99亿元的55.5%,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52亿元,增长23.7%(主要支出情况见附表)。

5、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上半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9.89亿元,为调整预算18.84亿元的52.5%,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8200万元,增长9%。(主要支出情况见附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09亿元,为预算10.36亿元的20.1%,同比减收1.9亿元,下降47.7%,基金预算收入进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土地交易量萎缩,同比减收1.9亿元,致使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仅完成预算的19.3%。

上半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5.58亿元,为调整预算的43.5%,同比减少3.25亿元,下降36.8%(具体收支情况见附表)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74亿元,为年初预算的68.4%;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63亿元, 为年初预算的49.8 %(主要项目完成情况见附表)。

三、2016年上半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深化财税管理改革

1.实施税制改革。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稳步推进“营改增”改革,经过精心组织实施,试点运行平稳顺畅。2.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对全县财政预决算报告及报表、2016年全县各部门预算报表、三公经费预算等进行了公示。财政信息敢于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深得社会各界好评。3.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通过对国库集中支付资金事前、事中的内外适时监控,保障资金支付安全。在全县10个乡镇财政推行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实现了“乡财县管”。4.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以加强专项资金的设立、退出、使用分配、绩效管理为核心,加强预算编制,增强预算的前瞻性,细化项目支出,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 5.争取政府债券,优化债务结构,缓解偿债压力。

(二) 精心组织收入,努力培植财源

2016年上半年,财政部门坚持依法组织财政收入,落实国家税收政策,经过与税务、乡镇共同努力,实现了任务、时间双过半。在组织收入的同时注重采取措施培植财源,一是认真落实总部经济招商各项政策,圆满完成第一阶段的总部经济招商任务,维护了政府信誉。截止上半年全县共引进总部经济企业30家,共入库地方级税款3583万元,全口径税收1.4亿元,为我县财政收入增长、增加地方可用财力、提高税收比重均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积极支持新型产业和主导产业发展壮大,坚持发挥政策和资金的引导作用,鼓励、支持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对我县实现上市的企业给予一定程度的奖励,为中小型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四是配合工信、科技、人社等部门完善主导产业、科技创新、人才引进三项基金使用方案,并将资金安排到位。

(三)持续加大对民生事业投入

一是保障教育优先发展。上半年全县教育支出3.4亿元,较同期增长22.1%。落实了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标准,加快推进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计划,落实薄弱学校改造资金1327万元,全面改善了我县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二是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上半年我县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2亿元,增长15.1%。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和60岁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足额发放,五保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得到较好保障;积极落实公益性岗位补贴、大学生创业补贴、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促进了就业创业。三是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上半年我县医疗卫生支出2.2亿元,增长54%。2016年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420元,个人缴费标准提高到120元,县财政配套资金2369万元;基本公共卫生补助标准由人均40元提高到45元,县财政配套资金218万元,全面提升了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和保障能力。积极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落实县级公立医院离退休费用914万元、药品零差率销售补偿79万元。四是积极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根据《汤阴县推进棚户区改造实施方案》的要求,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资金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从项目开始年度至今,全面实施了汤台铁路、光明社区、杨庄社区、岳庙街西棚户区等13个项目,预算总投资额12亿元,部分项目已经完工,未完工项目正在积极推进,进一步改善了居民住房条件。五是支持保护生态环境。上半年节能环保支出2184万元,增长343.9%。继续对符合条件的黄标车提前淘汰实施补贴,支持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进行招投标工作,加快公交优先发展,新增80辆电动公交投入使用;继续加大对蓝天工程工作的投入,在年初安排365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的基础上,我县另外追加121万元购置了专业的洗扫车、雾炮车和洒水车,为环保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四)强化财政监管,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一是继续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对2015年度行政执法局、环保局、一实小会计信息质量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配合县纪委、审计局对全县109个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联合开展三公经费检查;配合上级部门开展了工资津补贴落实情况等检查工作。二是开展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对2013-2015年度各级财政涉农惠农资金进行检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及财政部门的重点难题,此项工作正在推进。三是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截至6月末,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共出具评审报告366份,审定金额10.44亿元,审减1.19亿元,审减率10.32%。四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上半年全县资产处置35起,账面原值433.49万元,处置收益368.25万元;各行政事业单位购置资产共申报135次,拒批、控制超标准购置13次。五是推进公车改革。5月29日在安阳市凯际拍卖有限公司举行我县第一期公务用车拍卖会,共处理48辆公车,评估价21.54万元,拍卖价80.43万元,溢价率为273%,第二批排拍卖工作正在实施。

(五)加强机关建设,增强科学理财能力

一是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为充分体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上半年,我们对财政内部管理制度和有关的业务工作流程进行了重新修订和优化,制定了《汤阴县财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进一步推进机关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二是狠抓精神文明建设。紧紧围绕“团结和谐、拼搏创新、依法理财、廉洁高效”的财政文化建设要求,大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积踊跃参加各级组织的群众文化活动,努力丰富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使全县财政系统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机关工作活力有了显著的提高。三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廉政教育活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努力营造健康、廉洁的文化氛围。

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我县财政收支情况总体完成较好,但当前财政工作运行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财源建设的力度有待加强。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影响,原有的财源项目贡献率逐步降低,各种减收政策不断出台,新的财政收入增长点尚未形成,财源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收支矛盾依然突出。目前财力状况尚不能满足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及公车改革、教育等民生事业的需求,公共服务保障水平还比较有限。三是财政监管力度有待加强,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政府性债务风险等问题不容忽视;四是乡镇经济发展不平衡,部分乡镇财政运转困难。这些问题和困难,需要在今后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五、下半年主要工作

(一)落实养老保险改革和工资改革工作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工作将在7月份全面推开,并且随着工资基数的调整,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等影子工资部分相应调高;乡镇补贴、职务职级并行、公车改革补助等均需在下半年落实,我县存在落实待遇所需资金数额较大、财政预留不足和上级财政补助不确定的情况,下半年,财政部门将配合人社、发改部门做好待遇兑现工作,采取措施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分析、调整部分实施进度缓慢、效率不高的预算安排项目,腾出财力来确保各项改革工作到位。

(二)扎实做好“营改增”工作

下半年,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营改增”政策,实现为企业减负的政策目标,确保不出现政策落实中的断点和梗阻问题,避免因准备不足等问题,而给纳税人纳税带来不便。“营改增”后,中央将对增值税中央与地方分享比例由原来的75:25调整为50:50,省政府将于近期对省与市县财政体制进行调整,我们将根据上级财政部门的有关精神,及时落实、调整县与市、乡镇财政体制。

(三)千方百计抓好组织收入工作

“营改增”对企业总体来说是减税政策,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但对当下财政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减收政策。中央对“营改增”后增值税分成政策的调整,也将对今年的收入预算带来不利影响。因此,下一步,我们一是要继续加强综合治税力度,认真研究“营改增”政策变化后的收入结构变化。二是要进一步加强财政与税务部门的合作,实现信息的充分共享,提高“营改增”后续控管能力。三是要配合税务部门,尤其是地税部门做好税源精细化管理。要在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小”税种上进一步实施精细化管理,增强组织收入的主动性、科学性,积极应对减收影响,确保全年收入预算平稳执行。

(四)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

针对当前的财政收支矛盾,一是落实新增债券资金的使用方案,积极推进项目进度,促进资金尽快发挥使用效益,缓解资金压力。二是要结合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将无效和低效的支出调整过来,将重复和错位的支出腾退出来,将闲散的资金利用起来增强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要切实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压减行政事务支出,集中资金确保个人工资、机构运转和民生支出需求得到保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在下半年,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县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继续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深入调研,开拓创新,奋勇拼搏,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附件:1.汤阴县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表

2.汤阴县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情况表

3.汤阴县2015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情况表

4.汤阴县2015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情况表

5.汤阴县本级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表

6.汤阴县本级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情况表

7.汤阴县2016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表

8.汤阴县2016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表

9.汤阴县本级2016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

情况表

10.汤阴县本级2016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

情况表

11.汤阴县2016年上半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情况表

12.汤阴县2016年上半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情况表

13.汤阴县2015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表

14.汤阴县2016年上半年社保基金预算完成情况表

15.2016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安排建议表

 

财政报告附表.xls

政府2015年度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