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汤阴县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报告
发布:苏芳  来源:汤阴财政局  时间:2022-08-15 16:28:28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关于汤阴县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县财政局局长 肖逸龙

(2022年8月)

姬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县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1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06亿元,为预算19.06亿元的105.2%,同比增长15.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4.75亿元,为预算的98.8%,同比增长11%,税收占比73.5%;非税收入完成5.31亿元,为预算的128.6%,同比增长31.3%。(收入详细情况见附表1)。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3亿元,为预算 2.43亿元的116.2%,同比增长22.3 %,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1.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752万元,为预算的260.9%,同比增长127.5%;非税收入完成2.06亿元,为预算的101.7%,同比增长9.3%。(收入详细情况见附表5)。

乡(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23亿元,为预算16.63亿元的103.6%,同比增长14.8%,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 86.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4.17亿元,为预算的96.3%,同比增长14%;非税收入完成3.06亿元,为预算的159.4%,同比增长53.8%。

在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06亿元的基础上,加上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3.27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1.64亿元、结算补助收入5.93亿元、上级专项拨款补助1.69亿元、税收返还补助0.71亿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0.13亿元、一般债券收入0.81亿元,再融资债券收入0.68亿元,从政府性基金收入中调入5.56亿元,上解支出3.6亿元,调出资金1.06亿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45.82亿元。

2.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8.37亿元,为调整后支出预算的65%,同比下降28.6%(主要支出情况见附表2)。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县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结余不再按权责发生制列支。根据省财政厅2022年2月份的“县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结余按照收付实现制列支”最新要求,由于会计记账方法的改变,导致当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政府性基金支出数据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同时2021年底部门应支未支出资金需要在2022年继续使用的编入政府预算,计入2022年总支出,共计14.55亿元。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5.93亿元,为调整后支出预算的51%,同比下降45.9%(支出详细情况见附表6)。

乡(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2.44亿元,为调整后支出预算的100%,较上年增长20.7%。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1.35亿元,为预算的60.4%,同比下降32%,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10亿元,为预算的55.7%,同比下降37.1%。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1.35亿元,加上上年结余0.1亿元,上级专项拨款补助收入0.33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4.53亿元,再融资债券收入0.45亿元,调入资金1.06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可用财力17.82亿元。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5.09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0%,同比下降39.3%。(收支详细情况见附表3和4)。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7万元,为上级补助我县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资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按照收付实现制的要求,结转到下一年度支出。(收支详细情况见附表7和8)

(四)社会保障基金收支完成情况

2021年,按照上级社保基金预决算编制要求,我县社保基金预决算只保留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收支预算,其他基金项目由市级编制预决算。全县社会保障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65亿元,为预算的113.9%,同比增长3.6%;全县社会保障基金预算支出完成 1.03亿元,为预算的105.3%,同比增长1.7%(收支详细情况见附表9和10)。

(五)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我县政府债务限额为51.79亿元,其中:专项债务限额44.96亿元,一般债务限额6.83亿元;截止2021年年末,我县实际债务余额37.31亿元,其中:专项债务余额31.37亿元,一般债务余额5.94亿元,总体债务规模控制在限额以内。2021年当年新增政府债务6.47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49亿元,专项债务4.98亿元;2021年当年偿还政府债务1.88亿元,其中一般债务0.7亿元,专项债务1.18亿元。(详见附表12)。

上述预算执行数据待上级财政总决算批复后,数据还可能局部调整和变化,届时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我县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1.46亿元,上半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66亿元,为预算的54.3%,同比增长10.6%(主要项目完成情况详见附表13)。

分部门完成情况是:

税务部门:完成8.29亿元,为预算16.37亿元的50.6%,较上年同期完成的7.96亿元增收0.32亿元,同比增长4%。

财政部门:完成收入3.37亿元,为预算5.09亿元的66.2%,较上年同期完成2.58亿元增收0.79亿元,同比增长30.8%。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上半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8亿元,为预算3.14亿元的69.4%,较上年同期完成1.38亿元增长57.8%(主要项目完成情况详见附表15)。

乡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上半年我县乡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48亿元,为预算的51.7%,较上年同期完成9.16亿元增长3.5 %。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3.69亿元,为调整预算52.73亿元的44.9%,同比增长11.8%(主要支出情况见附表14)。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上半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6.95亿元,为调整预算42.27亿元的40.1%,同比增长11.8%。(主要支出情况见附表16)

乡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上半年,乡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74亿元,为调整预算10.46亿元的64.5%,同比增长19%。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95亿元,为预算18.97亿元的26.1%,同比下降1.4%,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4.65亿元,为预算的26.6%,同比增长5.5%。

上半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9.7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36%,同比下降20.7%(具体收支情况见附表17和18)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113万元,为上级补助我县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资金和上年结转至今年支出资金。上半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未实现支出(详见附表19和20)。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0.61亿元,为年初预算的36%;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0.48亿元, 为年初预算的52.3%(主要项目完成情况见附表21和22)。

三、2022年上半年财政主要工作

2022年以来,财政运行受到新冠疫情、大规模留抵退税、税收缓缴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财政收支形势异常严峻,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在上半年里,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关心支持下,承压前行、勇挑重担,多措并举全力支持经济平稳运行、保障社会安定和谐,着力做了以下重点工作。

1、推进财政改革,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上半年,财政部门积极实施了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相关工作,开展了基数划转核定、共同财权事权分担比例确定等工作,并按照相关要求规范了办事程序和业务处理。从1月份开始,预算一体化正式上线运行,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金结算、工资统发等各个环节均纳入预算一体化系统内,财政业务处理得到了统一和规范,改变了以往预算编制规则不统一、会计核算不规范、统计报表口径不一致的局面,上半年县级财政运行平稳,财政体制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今年以来,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新冠疫情等复杂形势,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组合式减税降费惠企纾困的优惠政策,增强了减税降费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持续性。财税部门高度重视,及时成立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各个环节和部门的统筹协作,确保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上半年,财税部门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4.98亿元,办理各类缓交、免交税费业务0.55亿元,做到了应退尽退、应享尽享,在稳定县域经济增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更好更快发展方面发挥了无可替代的支撑保障作用。

3、保障财政可持续发展,筑牢财政资金安全底线

一是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出台管理办法,深化“零基预算”理念,打破支出固化僵化格局,坚决兜住“三保”底线,加大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保障力度,集中财力保障疫情防控支出需求,确保支出结构更加合理。二是建立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长效机制,严控一般性支出,强化财政评审、绩效评估评价结果应用,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三是推进财政支出更加科学有效,通过预算一体化系统,逐步建立预算项目评估论证机制,推进预算项目编制要素、规范项目文本、绩效指标等标准化、规范化。

4、加强债券管理、提升项目谋划

2022年我县谋划储备44个项目总投资79.06亿元,拟申请2022年政府专项债券资金31.4亿元;专项债券已发行20个项目5.29亿元,一般债券已发行4个项目0.89亿元。为加强债券项目储备和发行工作,充分发挥债券资金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一是严格落实债券管理“三项制度”,在县政府常务会上传达学习文件内容,要求各相关部门严格按照“三项制度”规定落实工作责任。二是完善健全工作机制。始终坚持把专项债券作为支撑全县发展的重要经济来源,高规格成立工作专班,发改、财政部门牵头、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等部门配合,定期召开专项债券项目谋划会议,建立专项债券项目绿色通道,形成长期有效的推进机制。三是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加强专项债券研究谋划,加快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聘请第三方机构提前介入,协助项目单位做好项目收益覆盖能力的测算和“两评一案”等工作。四是加快债券资金支出。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债券支出情况,议定由项目分管县领导牵头,协调项目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督促债券资金使用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按序时进度完成债券资金支出,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

5、强化绩效管理,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深度融合

一是完善预算绩效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作为开展绩效管理的关键环节,成立预算绩效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汤阴县县级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及办法;二是加强绩效分析,总结分析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的经验与成果,强化结果应用,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统一规范的预算绩效标准体系,为优化预算编制提供依据。三是围绕绩效目标和指标设置主线,梳理、总结绩效目标审核中存在的问题,提高绩效目标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拓展政策绩效评价和事前评估的范围,以成果运用为导向,取消无支出效果预算,调整效益较低支出预算,促进预算绩效管理与支出政策管理的协同。

四、下半年重点工作

1、做好财政收支平衡工作。一是狠抓收入,努力完成年初预算目标;二是严控支出,压减非民生、非刚性的一般性支出、压减政府投资项目等措施来减少收支缺口;三是加大财政统筹力度。盘活存量资金,对单位公用经费、项目结余和一年以上的项目结转资金,除已启动的项目外,一律收回政府统筹安排使用; 

四是对于一般公共预算财力缺口通过向上争取、政府性基金调入、动用稳调基金等多种方式努力实现收支平衡。

2、做好债务管控工作。积极防范债务风险,确保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债务消化目标,存量债务有序周转接续,法定债务风险指标控制在合理区间。同时做好下半年债券储备、申报和发行工作,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债券对扩大有效投资、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积极作用,避免违规新增债务风险。

3、争取项目上级扶持。与行业部门配合,紧跟国家省市政策导向,围绕补短板强弱项安排储备项目,紧盯事关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特色产业、民生改善、疫情防控等重点项目,紧密跟踪、研判、抢抓国家省市政策机遇,完善激励机制,加大向上争资扶持力度。

4、切实保障民生支出,优化支出结构。一是坚决兜牢“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底线,优化支出结构,通过压一般、保重点,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大教育、社保、医疗、农林水等民生支出保障力度,促进我县社会事业平稳发展;二是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各项工作要求,督促全县各单位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做到精打细算,提质增效,严控“三公”经费增长,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惠企利民的实事上;三是加快项目实施,对已实施、已完工的项目加快资金拨付进度,促进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对未启动的项目,要求项目单位倒排工期,加快施工进度,确保专项资金及时产生效益。

5、全力抓好财力保障,提高管理水平。一是强化库款动态监测。充分掌握每日库款流入、流出、余额变动情况,跟踪分析库款变动因数,确保库款保障水平。二是抓好土地出让收入管理,加大土地出让力度,尽快推动新土地入市拍卖,增加契税等税收总量的同时,增加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三是继续推动预算一体化建设,按照上级改革部署,加强财政信息化建设,将财政各项业务管理模块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加强数据共享,推动预决算公开,全力打造阳光财政。

各位委员,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支持监督下,解放思想,真抓实干,迎难而上,不懈进取,努力把财政改革与发展推向一个新阶段,为全面建设美好汤阴做出应有的贡献。

汤阴县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报告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