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充实完善规范2019-2020年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的通知
发布:靳国敏  来源:项目股  时间:2019-06-11 15:03:36  浏览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各乡镇人民政府:

根据《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规范管理切实发挥扶贫项目效益的通知》(豫脱贫办〔2019〕46号)要求,为进一步促进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规范管理,切实加强脱贫攻坚项目储备,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1、规划引领,聚焦精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聚焦脱贫退出标准,坚持保基本底线,不搞形式主义,不搞形象工程,严禁擅自拔高或降低目标标准。对于深度贫困村的脱贫攻坚项目适当予以倾斜。

2、产业为先,优质高效。立足实际、加强论证,优先谋划群众认可度高、操作性强、带贫效果好、资金使用效益高,能够长期稳定增收的产业扶贫项目。

3、群众参与,有序推进。将贫困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地位,在上报申报的项目时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引导其参与入库项目的选择、批准后实施、实施中监督、竣工后管理,提高其知晓度、参与度,增强获得感。

4、公开透明,阳光管理。严格落实项目库建设“三公示一公告”要求,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实现扶贫项目阳光化管理。

二、入库项目类别及范围

(一)申报类别

根据我县实际,统筹考虑近年来扶贫项目实施情况,2019年-2020年主要围绕基础设施类、产业扶贫类项目进行申报。

1、基础设施类。基础设施项目指围绕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的项目,主要包括:通村组硬化路、产业路等项目。

2、产业扶贫类。产业扶贫项目指围绕培育和壮大当地特色优势产业,支持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和服务业等与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相关的扶贫产业,支持贫困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建立资产收益扶贫长效机制等项目。主要包括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服务业、乡村旅游业等项目。

(二)申报范围

1、全县所有贫困村;

2、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含)以上或贫困发生率大于2%的非贫困村;

3、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较差(如村内主干道均未硬化)的村;

4、以上三类村2020年有厕改任务的不得申报。

此外,对打着扶贫旗号与脱贫攻坚无关的项目、盲目提高脱贫标准的项目、论证不充分的项目、搞形象工程的项目、未建立带贫减贫机制的产业项目、未编制绩效目标的项目等,一律不得纳入项目库。严禁将负面清单中的内容纳入项目库。

三、入库项目要求

(一)必须符合国家、省、市认定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项目要求。

(二)必须具备项目类别、项目乡镇、项目名称、建设性质、实施地点、时间进度、责任单位、建设任务、资金规模、资金筹措方式、收益对象、绩效目标、群众参与、带贫减贫机制等。

(三)必须要有标准施工图纸或具体施工说明,并聘请有相关资质单位做预算,确保每个入库项目随时能送财政评审。

四、项目入库条件

(一)申报主体合格;

(二)符合扶贫开发有关政策规定、精准扶贫要求、全县总体脱贫规划、计划;

(三)符合扶贫资金的投向重点;

(四) 符合扶贫项目主管部门的要求;

(五)入库项目资料完整,主要包括项目库申请报告、有关数据表格、贫困户受益情况等材料。

五、入库项目程序

1、村级申报。村两委、村级脱贫责任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在充分尊重贫困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召开会议提出项目建设初步意见,提交村两委或村民代表大会审定。

2、乡镇审核。乡镇要召开党政联席会对申报项目的真实性、必要性以及建设内容、资金概算、预期效益、贫困群众参与情况和带贫减贫机制等进行审核,审核后在乡镇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编制完善项目实施方案,报县扶贫部门论证。

3、县级行业部门论证。县扶贫部门牵头,成立由相关行业部门人员组成的专家组或邀请第三方参与,对申报项目的合理性、合规性、可行性进行论证与审查,以论证报告形式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审定。

4、县级审定。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召开专题会议审定项目入库项目,形成相关会议纪要及决议,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将项目纳入项目库并公告。

5、省市备案。县扶贫部门和财政部门将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审定后的项目按程序逐级上报省市扶贫部门和财政部门备案。

六、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明确工作责任。各乡镇要充分认识县级脱贫攻坚扶贫项目库建设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按照“村级申报、乡镇审核”的要求,把好项目申报第一关,把项目库建设工作抓细、抓牢、抓出成效。

2、严格要求,防止朝令夕改。各乡镇在项目筛选、谋划上,要严格要求,细化工作举措,做好申报项目勘察、设计等前期工作,防止申报项目频繁出现变更。原则上所有申报项目一经脱贫攻坚指挥部审定,一律不得更改。

3、把握节点,加快报送进度。省项目库备案工作7月8日结束,市要求6月20日上报项目库报表,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要高度重视,6月18前上报项目库统计表,并于6月23日完成其他相关资料的报送工作。

4、对照标准,规范充实完善。2020年新入库项目,参照以上申报标准执行;2019-2020年已入库项目,要进一步规范程序,对列入负面清单项目及时进行调整。

 

附件:1、   县   年度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统计表

      2、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统计表填报说明

      3、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负面清单

      4、基础设施类项目实施方案(样本)


附件1.xls

附件2.doc

附件3.doc

附件4.doc



 

                    

           汤阴县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19年5月28日

监督电话:0372-6213526 12317

电子邮箱:tyxfpbxm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