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政办〔2022〕19号 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声环境功能区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发布:陈志鹏  来源:环保局  时间:2022-10-18 09:54:1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8日 成文日期 2022年9月28日
发文机关 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字号 汤政办〔2022〕19号
文件状态 有 效

《汤阴县声环境功能区划 (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汤政办〔2022〕19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汤阴县声环境功能区划(2021—2025年)》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9月28日

汤阴县声环境功能区划

(2021—2025年)

为进一步规范环境噪声管理,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参照《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15190-2014),结合汤阴县建设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特制定《汤阴县声环境功能区划(2021-2025年)》。

一、总则

1.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执行《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和《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依据《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15190-2014),科学划定声环境功能区,为汤阴县加强环境噪声管理提供依据,促进声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2.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的基本原则

(1)逐步提高声环境质量的原则

(2)规划与现状相结合的原则

(3)便于管理、促进治理的原则

(4)保护环境与客观性相统一的原则

(5)主观性与客观性相统一的原则

(6)宏观控制,宜粗不宜细的原则

(7)适当考虑中心城区未来发展格局的原则

3.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的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

(2)《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

(3)《社会生活环境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

(4)《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

(5)《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15190-2014)

(6)《汤阴县城乡总体规划(2013-2030年)》

4.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的范围

本次城市声环境功能区划的范围为汤阴县城乡总体规划中划定的中心城区(汤阴县城城市建设区),用地控制范围50.5km2。范围是东至机场快速路、西至铁东路,北至羑河,南至物流大道围合的区域。

二、声环境功能区解释及相应适用标准

1.各类声环境功能区解释

依据《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声环境功能区分为以下五种类型:

0类声环境功能区:指康复疗养区等特别需要安静的区域。

1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

2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

3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工业生产、仓储物流为主要功能,需要防止工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

4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交通干线两侧一定距离之内,需要防止交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包括4a类和4b类两种类型。4a类为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城市轨道交通(地面段)、内河航道两侧区域;4b类为铁路干线两侧区域。

2.声环境功能区适用标准

(1)依据《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各类声环境功能区适用表1规定的环境噪声等效声级限值。

(2)表1中4b类声环境功能区类别环境噪声限值,适用于2011年1月1日起环境影响评价文件通过审批的新建铁路(含新开廊道的增建铁路)干线建设项目两侧区域。

(3)在下列情况下,铁路干线两侧区域不通过列车时的环境背景噪声限值,按昼间70 dB(A)、夜间55 dB(A)执行。a)穿越城区的既有铁路干线;b)对穿越城区的既有铁路干线进行改建、扩建的铁路建设项目;既有铁路是指2010年12月31日前已建成运营的铁路或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已通过审批的铁路建设项目。

三、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

本次城市声环境功能区划未划定0类区;1类声环境功能区面积为31.96km2,占区域面积的63.28%;2类声环境功能区面积为2.74km2,占区域面积的5.43%;3类声环境功能区面积为9.79km2,占区域面积的19.39%;4类声环境功能区面积为6.01km2,占区域面积的11.90%。

1.1类声环境功能区

(1)Ⅰ-1安汤居住片区

区域范围:文昌路-岳中街-国道107京港线-乾元大街-金华路-乾坤大道-文昌路

(2)Ⅰ-2汤北居住片区

区域范围:铁东路-乾坤大道-金华路-汤河-铁东路

(3)Ⅰ-3城东居住片区

区域范围:光明路-汤河-光华路-复兴大道-光明路

(4)Ⅰ-4城南居住片区

区域范围:铁东路-永通大道-光明路-复兴大道-铁东路-永通大道

(5)临近边界一类区

区域范围:机场快速路、南水北调中线、羑河、物流大道内未规划功能区的区域(1类、2类、3类、4类区域以外的区域)。

2.2类声环境功能区

Ⅱ-1老城混合区

区域范围:汤河-光明路-永通大道-铁东路-汤河

3.3类声环境功能区

(1)Ⅲ-1食品工业区

区域范围:铁东路-复兴大道-光华路-振兴大道-刘大线-工兴大道-铁东路

(2)Ⅲ-2食品、仓储混合区

区域范围:金穗路-淤泥河-汤伏路-瓦日铁路-金穗路

(3)Ⅲ-3医药、食品工业区

区域范围:金穗路-精忠路-扁鹊路-人民路-京广铁路客运专线-新民街-028乡道-复兴大道-汤伏路-淤泥河-金穗路

(4)Ⅲ-4精品钢及深加工产业园

区域范围:铁东路-工兴大道-刘大线-振兴大道-铁东路;

铁东路-瓦日铁路-向阳路-物流大道-铁东路。

4.4类声环境功能区

该类声环境功能区包括京广铁路客运专线、瓦日铁路及铁路两侧区域,城市主干道等,分为道路4a类区域、铁路4a类区域、铁路4b类区域。

(1)道路4a类区域:由道路中间区域和道路边缘区域(简称路边区)组成。路边区为机动车道边缘以外道路单边的4类区范围。对于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的路段,按照行车道与人行道的边界为路边区起点。

道路4a类区域总宽度=机动车道路宽度+路边区宽度

当临街建筑高于三层楼房以上(含三层)时,将临街建筑面向交通干线一侧至交通干线边界线的区域定为4a类声环境功能区。

本次划定道路4a类区域中共有39条道路,路边区宽度的确定方法为:边界线外相邻区域为1类声环境功能区时为50m,相邻区域为2类声环境功能区时为35m,相邻区域为3类声环境功能区时为20m。

①城市道路主干道、次干道共有36条,其起止、路边区宽度详见附件1。

②高速公路1条,是京港澳高速公路(中心城区段)。

③城市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共有2条,分别是国道107京港线、省道302范林线。

(2)铁路4a类区域:由铁路中间区域(简称路间区)和铁路边缘区域(简称路边区)组成。铁路的路间区为单条或数条相邻铁路最外侧路轨以内的区域。路边区为铁路最外处轨道以外的单边4类区范围。

铁路4a类区域总宽度=铁路路间区宽度+铁路路边区宽度。

依据《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汤阴县中心城区区域内无适用4a类标准的铁路。

(3)铁路4b类区域:由铁路中间区域(简称路间区)和铁路边缘区域(简称路边区)组成。铁路的路间区为单条或数条相邻铁路最外侧路轨以内的区域。路边区为铁路最外处轨道以外的单边4类区范围。

铁路4b类区域总宽度=铁路路间区宽度+铁路路边区宽度。

依据《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京广铁路客运专线、瓦日铁路是2010年12月31日后建成运营的铁路,适用4b类标准。

本次划定为铁路4b类区域的是京广铁路客运专线(羑河-物流大道)、瓦日铁路(云村-汤江路),路边区宽度的确定方法为:边界线外相邻区域为1类声环境功能区时为50m,相邻区域为2类声环境功能区时为35m,相邻区域为3类声环境功能区时为20m。

本次汤阴县声环境功能区划方案详见附件2。

四、补充说明

1.未规划区域

铁东路、羑河、机场快速路、物流大道内未规划功能区的区域执行1类区域标准。功能区确定后按所划定功能区标准执行。

2.城市立交桥

城市立交桥所在区域的4类区宽度,在相同路段的宽度基础上单边增加30米。

增加宽度的4类区,从引桥起点开始计算。

3.交通干线建设规划未实施前应按照当前声环境功能区类别管理,规划实施后实时调整为4a类区。

4.1类区、2类区、3类区划分的区域中包括4a类区或4b类区,执行4a类区或4b类区标准。

5.《汤阴县声环境功能区划(2021-2025年)》适用范围为汤阴县城乡总体规划中划定的中心城区,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1:汤阴县声环境功能区划道路4a类简表

道路

起止

路边区宽度

(左-右)(m)

乾元大街

文昌路→金华路

50-50

岳中街

文昌路→国道107京港线

50-50

易中大道

文昌路→国道107京港线

50-50

坤贞大街

文昌路→金华路

50-50

易源大街

文昌路文昌路→金华路

50-50

新横三路

文昌路→金华路

50-50

乾坤大道

铁东路→金华路

50-50

人和大道

铁东路→城七路

50-50

长虹路

光明路→国道107京港线

50-50

精忠路

铁东路→光明路

35-50

光明路→金秋路

50-50

金秋路→扁鹊路

50-20

扁鹊路→汤伏路

20-20

恒通大道

铁东路→信合路

50-50

国道107京港线→光华路

50-50

众品大道

金穗路→汤伏路

20-20 

振兴大道

金秋路→汤伏路

20-20

阳光大道

金穗路→汤伏路

35-35

扁鹊路

人民路→精忠路

20-50

精忠路→振兴大道

20-20

向阳路

长虹路→精忠路

35-35

精忠路→复兴大道

50-50

复兴大道→振兴大道

20 -20

文王路

乾坤大道→夏都大道

50-50

人民路

铁东路→光明路

35-35

光明路→金华路

50-50

金华路→扁鹊路

50-50

扁鹊路→汤伏路

50-20

崇文大道

铁东路→金华路

50-50

夏都大道

铁东路→金华路

50-50

东关路

信合路→光明路

35-35

光明路→光华路

50-50

中兴大道

金穗路→汤伏路

20 -20

复兴大道

铁东路→光华路

50-20

金穗路→汤伏路

20-20

阳光大道

金穗路→汤伏路

35-35

新民街

扁鹊路→汤伏路

20 -20

惠民路

扁鹊路→汤伏路

20 -20

益民路

扁鹊路→汤伏路

20 -20

德昌路

岳中街→夏都大道

50-50

光华路

新横三路→复兴大道

50-50

复兴大道→振兴大道

20-20

信合路

夏都大道→长虹路

50-50

长虹路→精忠路

35-35

精忠路→复兴大道

50-50

复兴大道→振兴大道

20-20

星阁路

夏都大道→长虹路

50-50

长虹路→精忠路

35-35

精忠路→复兴大道

50-50

复兴大道→振兴大道

20-20

金秋路

精忠路→振兴大道

20-20

政通路

铁东路→光明路

35-35

光明路→光华路

50-50

永通路

铁东路→光明路

50-50

金华路

乾元大街→夏都大道

50-50

兴隆路

人民路→振兴大道

20-20

附件2:汤阴县声环境功能区划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