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出台新规 保障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
发布: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10-28 14:42:39 【关闭窗口】
分享:

近日,汤阴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发布《汤阴县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暂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旨在保障远程异地评标活动统一、规范、有序、常态化开展,提升全县公共资源交易场所设施、评标专家及评标系统等资源利用效率,防范评标中的廉洁风险,更好的建设规范有序、风清气正的招标投标市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办法》中提到的远程异地评标,是指采用安阳市县一体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远程异地评标电子交易系统,在省综合评标专家库或省外评标专家库抽取终端抽取项目受理地专家和异地专家,组建评标委员会,依托“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完成的工程建设项目评标活动。

《办法》明确了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的四种情况。一是自2022年11月1日起,进入汤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法必须招标的建设工程项目采取“50%原则”实行远程异地评标,即各单位进场交易项目实行远程异地评标的应不少于50%。建立业主单位进场项目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台账,形成“远程异地评标和传统常规评标”两种方式的格局,确保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常态化开展。对采取传统常规评标方式的项目,如发现有围标串标等异常情形的,可紧急变更为远程异地评标方式。鼓励业主单位优先选择远程异地评标方式。二是省综合评标专家库中本项目评标专家资源不足需要远程异地评标的。三是行政监督部门认定需要远程异地评标的其他项目。四是招标人自行申请远程异地评标的,可以采用远程异地评标。鼓励开展跨省、市远程异地评标。

与此同时,《办法》还对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的组织管理、场地和设施安排、评标评审、专家劳务报酬支付、项目统计与考核等作出了详细规定。

“今年以来,汤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紧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主线,大力推动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投资20余万元新建了专门的远程异地评标室,专家门禁系统,增加开标评标设备,与四川省雅安市、内江市,省内焦作市、濮阳市和安阳各县区交易中心建立合作关系,通过‘三地同评’‘跨省联评’‘纪委监督+双随机抽取’等多种方式开展远程异地评标项目13个,实现了多个首次。下一步,中心将狠抓《办法》的落实落地落细,保障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规范化、常态化。”汤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