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念好“三字诀”全力保障项目交易
发布: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11-18 14:55:03 【关闭窗口】
分享:

“喂,你好,不好意思,这么晚给您打电话,我们是河南省山锋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有一个县里的重点项目进度时间比较紧,需要马上发布公告,希望中心能给予便利。”10月30日晚8点多,正在开展延时服务的汤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受理科科长王立峰接到了代理公司的电话。了解情况后,他立即通过线上接收资料、进行审核、安排场地、发布公告,保证了项目进场及时受理。

今年以来,汤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念好“三字诀”,坚持流程突出一个“简”字,服务突出一个“优”字,监管突出一个“严”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保障全县灾后重建、乡村振兴、城市建设、民生工程等重点项目招投标工作高效顺利实施,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至9月份,中心共完成交易项目264个,完成交易额20.32亿元,结余资金2427万元,增值1926万元。

简流程。手续办理中心按照场内“一个窗口对外,内部封闭运行”,场外“部门共享协同,企业线下零跑腿”理念,对交易流程进行优化“再造”。进场材料压减至两项,取消开标时投标保证金查询环节,取消中标结果办理时见证盖章环节和履约保证金缴纳证明环节,实现了投标保证金线上“秒退”和工业用地线上交易。

优服务。开通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实施容缺办理。实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延时服务等优质服务制度。通过企业恳谈、入企走访、电话回访、二维码线上评价等方式,实现企业沟通“零距离”,切实提高企业满意度。对开标室进行改造,实现“四标同开”,极大提高开标效率。新增了代理机构工作室和专门餐厅,为代理机构提供场内星级服务。

严监管。探索“双随机”+“闭环管理”模式,阻隔交易主体与评标专家的联系,促进交易公平。“双随机”即专家随机抽取,远程评标区域随机选定。“闭环管理”即在专家进场评标之前,所有参与操作人员在纪委监督下进行封闭管理。设置监督联络办公室,建立纪委派驻、社会监督员、行政监督单位常态联席监督机制,打造立体监督体系。与公管办、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强化沟通对接,探索推行招标文件示范文本,防止招标文件“量身定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汤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公共资源交易是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服务保障重点项目的能力和水平,让党委政府放心,让市场主体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