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打好组合拳,推动专项行动显成效
发布: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12-13 21:05:56 【关闭窗口】
分享:

今年以来,汤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工作主线,以促进交易各环节规范提升为抓手,守正创新、锐意进取,积极打好组合拳,着力推动招标投标领域规范提升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在站位上求“高”。中心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实际,把贯彻落实招标投标领域规范提升专项提升行动部署做为重点工作任务,树牢服务意识,狠抓责任落实,做到思想认识再提升、服务观念再创新、聚集流程再优化、责任担当再加强、工作落实再严格,高站位、高标准、高效率推进专项行动,为进一步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目前,交易中心采取了十余次专项行动提升措施,确保专项行动落实。

在标准上求“精”。中心联合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完善优化建设工程招标文件标准文本,不仅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使投标企业处于同一起跑线,形成了公平公正公开的营商环境,也能极大程度的消除评标过程中人为干预的可能性,降低评标专家滥用评分自由裁量权和主管评价风险,有利于打击围标串标行为,保证评标结果客观公正。目前,交易中心协助相关部门对“2022年度汤阴县菜园镇2.6万亩Ⅱ类水毁高标准农田修复重建项目(一期)”“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过街天桥建设项目”两个项目审查,发现了中标单位存在违规行为,最终对违规企业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在规范上求“严”。严格内控管理,逐一审核中心内部管理制度存在的不适应、不协调、不衔接、不全面等问题,打造“规范、高效、公正、廉洁”交易环境。进一步规范相关参与主体行为,根据《安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代理机构管理办法(试行)》文件,中心制定了代理机构的考核评价方案;完善了《汤阴县公共资源交易项目评标现场监督制度》,规范评标现场各方交易主体执业行为。精简交易流程,对业务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进行全面优化,将线下办理改为线上办理,各类交易项目受理、公告发布、场地安排、中标结果公示环节均在当日完成。

在远程评标上求“常”。不断加强与省内和省外交易中心之间的联系合作,建立远程异地评标合作机制,持续扩大远程异地评标“朋友圈”,实现不同区域评标专家通过网络系统远程异地评标,防范外界干扰,确保评标公开公平公正。目前中心已经制定出台了《汤阴县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暂行管理办法》,保障了远程异地评标活动统一、规范、有序、常态化开展。目前,中心已组织开展了13个主场、4个副场的远程异地项目,实现了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

在服务上求“优”。中心对全县重点项目、民生项目实行容缺办理机制,安排专人对接服务,实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延时服务等优质服务制度,全力以赴为项目进场交易、早日开工创造条件。2022年1-11月,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完成交易项目305个,完成交易额21.08亿元,结余资金2043万元,增值2801万元。其中,工程招标类项目149个,成交金额18.80亿元,结余金额0.1965亿元;政府采购类项目122个,成交金额2.28亿元,结余0.078亿元;土地交易类成交34个,成交金额,9.2亿元,增幅2801万元。

通过此次专项行动的开展,汤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切实做到了服务水平提升、交易效率提升、办事时限缩减、交易成本缩减、交易环节缩减,营造了公开透明、精准服务、规范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也以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的扎实举措成效积极推动了公共资源交易事业新发展。(通讯员: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