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构筑立体监督体系 打造“阳光交易”平台
发布: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11-18 15:00:42 【关闭窗口】
分享:

为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规范有序,加大公共资源交易监督力度,汤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立足岗位职能,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多种监督方式,把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纳入监督轨道,形成监督闭环,构筑立体化交易监督体系,积极打造“阳光交易”平台。

强化社会监督。中心积极配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对开标前准备、资格审查和开标现场等实施职能监督,并制定社会监督员制度,聘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社会监督员,对重点项目进行专题监督;在中心网站设立曝光台,一楼大厅张贴举报电话悬挂投诉箱,线上、线下随时接受社会监督;坚持把交易信息公开作为工作重点,实现了交易信息全流程公开,同时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实现了交易信息多渠道获取,切实保障市场主体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便于社会监督。

推行“码”上监督。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二维码,广泛收集市场主体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市场主体和群众可以通过“云上汤阴”APP、汤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网站、中心公共区域设置的标识牌等途径,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对中心总体服务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还可以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提出具体改进意见建议。近一月以来,共收集到各方意见建议20余条。

开展见证监督。中心交易见证科、监督检查科优化监督流程,开展全流程监督,对各交易环节实行规范化管理,为行政主管部门、项目单位、业主、投标人、代理机构、评审专家等市场主体依法开展交易活动提供全流程数据记录。从项目受理登记至资料归档,涵盖项目登记、公告发布、开标、专家抽取、评标、资料档案等各个环节,通过人工查验、系统记录、录音录像等形式对交易活动的严肃性、规范性进行记录,全程对发现的不规范行为进行记录并及时提示,发现违规违法行为及时向有关监管部门报告。截至目前,共有12家代理机构因违反规定被记录并通报。

打造电子监督。建立了专家通道门禁系统,评审专家必须携带身份证方可进入评标区域,身份信息同步录入到系统中。将评委电脑桌面、评标室内外环境等音视频数据,实时监控画面同步至监督区,360度无死角记录交易过程从业人员行为和现场服务规范,可视化预警异常行为,确保评审现场有序规范。

配合行政监督。通过场地标准化建设,对电子监控室进行升级改造,优化服务环境。积极发挥中心纽带作用,积极配合行政监管部门建立异常情况协调处理机制和协查协办机制,实现部门联动,促进行业综合监管。健全联合惩戒机制,对存在不良行为和违法违规行为的交易主体进行联合惩戒。日前,交易中心配合行政监管部门对“2022年度汤阴县菜园镇2.6万亩Ⅱ类水毁高标准农田修复重建项目(一期)”、“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过街天桥建设项目”两个项目重新审计,发现其中标单位存在资质造假、围标串标等方面的违法犯罪行为,协助有关部门将涉嫌违法犯罪的人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