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政法委:多措并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发布: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2-16 15:43:31 【关闭窗口】
分享:

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汤阴经济高质量发展,县委政法委带领全县政法机关聚焦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发挥服务、管理、打击、保护等职能作用,“一盘棋”整体推进各项工作,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措施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完善企业服务保障机制。县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加强统筹协调,组织政法单位结合各自职能优势,从优化升级政法服务、强化司法保障、规范执法监督、提供法治服务等方面健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制度和服务措施,并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承诺,进一步加大司法保护力度,积极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环境。

二是积极开展助企帮扶活动。县委政法委把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作为政法机关服务全县工作大局的重要着力点和切入点,组织政法各单位积极开展助企帮扶活动,为企业保驾护航。县法院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走访企业,对企业反映的涉法问题建立台账、限期解决、及时反馈,建立法企之间良性互动。公安行政审批窗口单位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应办尽办”原则,对企业采取“预约办、网上办、上门办、延期办、延时办、错峰办”等服务方式,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条件,受到企业好评。

三是严格依法保护企业权益。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利益经济犯罪,县公安机关坚持依法办案、阳光执法,对涉企犯罪“零容忍”,坚决维护企业合法经营利益和生产秩序。县检察院贯彻落实最高检“五号检察建议”,践行“穿透式监督”理念,坚持一案多查、刑民共进,灵活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强化虚假诉讼监督,确保监督取得实效,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严厉打击了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保护了企业合法权益,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四是加强法律服务普法宣传。县委政法委组织法、检、公、司和市场监管、工信局等单位向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以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汤阴县在全市率先开通“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县检察院持续推进“万警联万企法治护航专项行动”,县司法局组织律师进企业,为企业免费提供“法治体检”等一系列活动,提高企业经营人员和职工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对我县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