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文明过春节倡议书
发布: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  来源: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  时间:2021-01-28 15:40:44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欢歌笑语辞旧岁,文明新风暖万家。在2021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树立和谐文明新风,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节日氛围,引导全县人民度过一个文明健康的春节,中共汤阴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向广大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减少出行,健健康康过春节

减少出行,尽量留在本地过节。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的,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正确佩戴口罩,自觉扫码测温,排队“一米线”,尽量不要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封闭场所,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出境。过一个欢乐健康年。

避免聚集,简简单单过春节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要求,婚丧喜庆事宜尽量不办或简办,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不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冻食品,不从中高风险地区、国(境)外网购、海淘物品。讲诚信、讲道德,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文明新风的推动者。过一个简单诚信年。

文明上网,清清爽爽过春节

文明、科学地使用网络,遵守网民公约,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拒绝不良信息,积极举报造谣传谣等违法犯罪行为。要利用微博、微信、QQ等,晒晒家乡美景、写写团圆感悟、发发节日祝福,传播网络正能量。过一个文明清爽年。

文明出行,平平安安过春节

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步行不乱穿马路,开车不争道抢行,不闯红灯、不开快车、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驶、礼让“斑马线”。自觉做到文明走路、文明骑车、文明乘车、文明驾车。做好安全防范,注意家庭用火、用电、用气安全,争做平安共建的践行者。过一个幸福平安年。

不放烟花,绿色环保过春节

不放烟花爆竹,选择贴春联、放喜庆音乐等绿色方式欢度春节。倡导绿色环保理念,低碳出行,减少空气污染。提倡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科学环保的祭祀方式,爱护花草树木,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乱贴乱画,争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过一个绿色环保年。

传好家风,文明和谐过春节

立家规、传家训、美家风,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忠厚传家。祭拜祖先,传承优良家风家训,过“传承年”;孝敬父母,沉下心来陪伴家人,过“孝敬年”;陪孩子读经典,传统文化浸润思想,过“文化年”。过一个和谐团圆年。

文明用餐,勤俭节约过春节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按需点餐,理性消费,使用公勺公筷,不剩菜、不剩饭,剩就打包,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摒弃搞攀比、讲排场、摆阔气的陋习,节约水、电、气等资源。过一个朴素节俭年。

多行善举,热心公益过春节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积极参与向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等送温暖、送健康、送祝福等公益活动。睦邻友好,守望相助,谦逊待人,热心助人。过一个崇德向善的爱心年。

守好底线,廉洁自律过春节

“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中央八项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好廉洁关口,守好防腐之门。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以优良的党风带民风,过一个风清气正的廉洁年。

一言一行塑造形象,一举一动彰显文明。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讲文明、树新风、展风采,为建设幸福汤阴美丽家园共同努力!

中共汤阴县委宣传部

汤阴县文明办

2021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