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3•5”学雷锋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发布:  来源:汤阴县文明办  时间:2019-03-01 15:37:14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各乡镇、各级文明单位、各级文明校园: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我县“1551”总体发展思路要求,深化开展新时代汤阴“五风”建设,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助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进程,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县文明办决定在 “3•5”学雷锋日期间,广泛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加快建设新时代自信自豪幸福汤阴凝聚强大力量。

二、活动内容

围绕“3•5”学雷锋日期间,开展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3月1日至3月31日,利用一个月时间围绕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围绕《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正式实施,在全县集中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1.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策划开展具有单位优势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举办具有影响力、声势较大的仪式感活动,激发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2.开展《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学习宣传活动。要以3月1日《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正式施行和3月5日河南志愿服务日为契机,充分运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采取媒体宣传、专家解读、举办座谈会、“学习强国”平台等方式,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深刻领会《条例》的重要意义,提升依法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能力和水平。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要设计制作一批志愿服务公益广告,建设各自志愿服务主题公园和宣传阵地,大力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3.不断增强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和能力。各级各类学校尤其是文明校园要把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作为创建文明校园、建设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主题班日、主题队日、主题团日和主题演讲、报告座谈、读书征文、诗歌朗诵、文艺演出等活动。安阳幼专、汤阴一中等要发挥优势、实施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项目,吸引更多的学生成为志愿者,并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实践学分管理。

4.提高窗口行业志愿服务水平。各级文明单位要指导商场、集市、宾馆、医院、银行、电信、电力、公共服务等窗口单位和公园、广场、车站、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使之成为弘扬志愿精神的窗口、服务群众的温馨驿站。推动农村社区、城市小区开展邻里互助、家政服务、文体活动等接地气、顺民意的活动项目,让参与志愿服务成为人们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选择。

5.加大志愿服务相关法规的宣传。加强对《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志愿服务条例》《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的宣传力度。深入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把志愿服务的要求体现到公民道德建设之中,体现到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团体章程和各行各业规章规范之中。重视用好新媒体阵地,依托省、市志愿服务微博,汤阴发布、汤阴手机台等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志愿者感人事迹和志愿服务项目;积极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国青年志愿者”“中国文艺志愿者”“志愿河南”“河南青年志愿者”等微信公众平台,“安阳文明网”、“中国汤阴网”等新媒体和汤阴县文明办、汤阴县诚信办等邮箱推送特色活动信息。

三、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3•5”学雷锋日期间是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利时机。各乡镇、各级文明单位、各级文明校园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内容,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精心制定方案,加大投入力度,抓好安排部署。要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将开展志愿服务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坚持重点推进。要把志愿服务工作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我们的节日”和“移风易俗树新风”“文明扶志助脱贫”等主题活动结合起来,要同文明城市创建、诚信汤阴建设、新时代“五风”建设结合起来,在全面部署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确保在每个节点,重点策划开展至少1个志愿服务项目。机关夜校、农民夜校、道德讲堂、文化大讲堂要重点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传授普及科技知识,设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3.加强宣传力度。汤阴电视台、新汤阴时讯、《新汤阴》月刊等重要媒体,中国汤阴网、汤阴发布、汤阴手机台等媒介和新媒体,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及时总结推广有关方面的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努力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深入挖掘具有汤阴特色和单位优势的志愿服务文化元素,重点做好主题歌曲传唱、主题公益广告刊播,形成声势,不断提升活动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4.明确活动内容。各乡镇、各级文明单位、各级文明校园在活动通知下发后,要精心制定“3•5”学雷锋日志愿服务内容,明确志愿服务活动地点。志愿服务内容和活动地点务于3月4日下午5时前报送到汤阴县文明办邮箱。3月5日当天,县文明办将带领新汤阴时讯、县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对各乡镇、各级文明单位、各级文明校园志愿服务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和宣传报道。

5.做好工作总结。各乡镇、各级文明单位、各级文明校园要组织好本辖区、各单位内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及时报送活动信息。3月5日学雷锋日志愿服务开展情况,以图文形式于3月6日上午11时前传送到县文明办邮箱。同时要对3月份学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总结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形成3月份学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总结,于3月29日前以纸质版、电子版两种形式报县文明办。

电话:6213519   3806058

邮箱:tyxwmb@126.com。

汤阴县文明办

2019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