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打击医保欺诈 筑牢维护基金安全
发布:汤阴县人社局  来源:汤阴县人社局  时间:2018-11-20 14:56:34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为切实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整顿规范医疗保障运行秩序,严厉打击医疗保障领域欺诈骗保行为,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汤阴县人社局在全县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

县人社局组织医保中心成立专项行动检查小组对全县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及参保人员可能存在的欺诈骗保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专项检查。其中:针对定点医疗机构重点检查通过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等手段,骗取、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针对定点零售药店重点检查药品的进销存台账,是否存在串换药品、物品,刷社会保障卡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针对参保人员重点检查异地就医手工报销、就诊批次较多、使用医保基金较多的参保人员就医购药行为。

目前已检查定点医疗机构18家,其中大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能够规范执行各项医保政策和服务协议内容,未发现套保、骗保等情况。但仍有个别定点医疗不同程度的存在过度检查、病历书写不规范、病历检查报告单不完整等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和整改时限。

此次专项行动旨在加大医疗保障反欺诈工作力度,形成高压态势,达到宣传法规、强化管理、净化环境、震慑犯罪的目的。同时,增强医患双方遵守医疗保障管理规定的自觉性,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治理体系,提升监管手段,构建多部门联动机制,实现源头防范,保障医保基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