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义务法制宣讲500余场次
发布:信用河南  来源:中国文明网  时间:2019-04-30 09:41:29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张磊落,1973年12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太康县张集镇张楼村人,现任太康县公安局宣传科科长。

“他用故事讲法律,学生们听得懂,记得牢”

“人生如棋亦棋如人生,棋局下错了,可以重来,但人生道路走错了,是无法重新开始的,”2019年2月18日,张磊落正在给太康县华夏中学的同学们做法制讲座,“我们一定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不去结交不三不四的朋友,不去沾染不良的社会风气,才能防患于未然……”

台上精彩授课,引得同学们时而凝目沉思,时而开怀大笑,时而泪流满面。

目前农村留守的小孩多。留守学生由于长期一个人与老人生活,不习惯与周围的人交流,遇到事情无法正确面对。张磊落总是千方百计地把典型的案件、事件编成风趣易懂的故事。

“如果从书本上把法律条文搬下来跟人讲根本没人爱听。”张磊落认为,“大家特别喜欢我把案例编成的通俗易懂的小故事,尤其是中小学生很容易接受。”

“他用故事讲法律,学生们听得懂,记得牢”,说起张磊落的宣讲,一位刚走出宣讲现场的教师竖起来大拇指,“幽默诙谐的语言,中肯实用的建议,相当于给全校师生打一剂预防‘违法犯罪的预防针’。”

正在该县第三中学读初二的男生路晓辉(化名),父母都在深圳打工,他平时由爷爷奶奶照顾,因家里没电脑,一放学就喜欢去网吧,加上觉得家人关心不够,在网上认识一位对他“嘘寒问暖”的女网友后,就深陷其中。

听了张磊落的真实案例授课后,路晓辉终于对张警官吐露了自己的“秘密”,并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安全不妥当。

“我们还互相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方便联系。”张磊落说。

显然,张磊落已成为学生们的“贴心大叔”。

“只要对社会、对普法宣传有益,我愿意做到底”

“没有节假日,就知做宣传;说你是傻子,你说是奉献。”朋友见张磊落乐此不疲的做着“傻”事,便编来顺口溜嘲笑他。张磊落却对此不以为意:“只要对社会、对普法宣传有益,我愿意一辈子这样做下去!”

23年来,张磊落舍不得去茶楼喝一杯茶,看一场电影,一有空就去做普法宣传,所以才有人给他编了那段顺口溜。

为了不将普法宣传做成“生意”,也为了将普法宣传从根本上做好,张磊落为此跟自己约法四章:不吃别人饭、不要别人钱、不用人家车、不给人家打麻烦。

太康县华夏小学的花老师对张磊落的“约法四章”深有体会,他说,2015年腊月的一天,天气异常寒冷,张磊落刚吃过午饭就来到学校,发资料、办讲座,一直忙到下午五点过才结束。

“我们当时看他义务太辛苦,就想付他一点报酬,他却说,‘我是自愿义务来的,你如果给我拿钱的话,就是看不起我搞的这个普法宣传!’”花老师介绍,“当时天快黑了,看到他坚持不收钱,我们就像留他吃顿晚饭,谁知他还是坚持不吃,结果自己出了校门后掏钱吃了一碗面!”而花老师不知道的是,这种场景早已上演过无数次。

全国脱贫攻坚打响以来,张磊落更是将普法宣传的课堂延伸到了贫困村,防诈骗、防盗抢……,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开展普法宣传,只是想让村民们都捂紧自己的钱袋子,依法致富,我也只是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面对村民们的感谢,张磊落憨厚一笑。

从警23年来,张磊落利用工作之余,深入学校、街道、乡镇、农村等地已开展义务普法宣传500余场次,制作发放普法宣传资料3万多份,各类受益群体10万余人次……

因为耐心、细心,他成了孩子们的知心警察叔叔

其实,张磊落不仅是一名警察,还是一名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

“喜欢玩游戏,是吗?”

“是的。”

“我也喜欢。”“你一般是什么时候玩游戏呢?……

2019年2月21日,张磊落与太康县第一高级中学的一位喜欢玩游戏的同学——师向阳聊着天。不要以为这仅是聊天而已,其实这是张磊落正在为有网瘾的学生做心理疏导工作。

太康一高学生师向阳曾沉溺于网络游戏,进入高三后仍不能自拔,焦虑的父母找到张磊落。

“我在学校操场约见了向阳,先给孩子讲接触现代科技平台对青少年的好处,又讲了网络游戏为什么吸引人,重点分析了网瘾对青少年身体上、精神上的危害。在向阳思想接受之时,我顺势把向阳的思想引导到订立小目标,落实小行动的具体行为上来,”张磊落介绍说,“后来,孩子离开网络游戏,考上了网络工程类大学。”

每次,张磊落在为孩子做心理疏导时,就像是一位大哥哥在和小妹妹、小弟弟谈天。因为耐心、细心,他也成了孩子们的知心警察叔叔。如今,学校老师一发现学生出现网瘾苗头,都会悄悄地告诉张警官

“由于十三四岁是孩子们的青春期,这个阶段的他们对社会充满了好奇心,且具有叛逆性,如果家长稍微不注意引导,网络及网络游戏很容易成了他们的依赖。家长平时要多了解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预防孩子染上网瘾,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张磊落介绍道。

三年来,他为青少年开展义务心理疏导咨询100余次,让20多名少年重返课堂,10余名学生戒掉了网瘾或是改掉了上课喜欢调皮捣蛋的坏习惯。

“孩子虽然命苦,但遇到了好人”

太康县老冢镇程楼行政村的张兴东是个不幸的孩子。其出生刚满三个月时,父亲因车祸离世,母亲不堪生活重负,远走他乡;张兴东和残疾多病的奶奶只得靠邻居的接济相依为命,艰难度日。

“叔叔,感谢您多年来对我的资助,没有你,就没有我的今天。”2017年8月16日下午,一位特殊的客人来到张磊落面前,深情的鞠了一躬。

来者正是张兴东,现在就读于河南农业大学牧医工程学院生物工程系。

曾经,这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时刻面临退学的困境。原来,2015年,张磊落入村走访时,得知张兴东不幸遭遇后,随驱车赶往孩子正在就读的太康一高。

“不要再给你奶奶要生活费了,我资助你上高中、读大学的所有费用”张磊落告诉张兴东。

  以后的日子,每到周末,张磊落就会带着小食品去看望兴东;每到开学,张磊落就给他送生活费和学费。2017年,张兴东以高出一本线40分的好成绩被河南农业大学录取。接到通知书的那一刻,张兴东第一时间向张磊落报告了喜讯。而张磊落也是第一时间赶往张兴东家中,向孩子保证要资助他到大学毕业。

“孩子虽然命苦,但遇到了好人”提起张磊落,村民如是评价。

“从来都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张磊落不忘初心、心系群众的事迹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河南法制报、周口日报、凤凰网、大河网、猛犸,今日头条等媒体纷纷予以报道、转载。面对群众一片赞誉,张磊落的一句“此生无悔披战甲,来世还要做警察”,诠释着其从警无悔的大爱情怀。其个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荣获“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周口市“优秀共产党员”、周口市首届“优秀青年卫士”、太康县“十行百星之平安建设之星”等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