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庞留安
发布:信用中国  来源:信用中国  时间:2020-07-16 17:02:05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庞留安,男,汉族,1966年出生,中共党员,河南省鹤壁市浚县善堂镇迎阳铺中心校教师。

庞留安生活在农村,工作在教育第一线,最了解留守儿童的现状。面对留守儿童生活失助、心理失衡、亲情失落、安全失保等问题,1997年7月,庞留安夫妇模仿城市少年宫的做法,创办了“留守儿童之家”,改变了农村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脱节的现象,填补了农村校外教育的空白。20年来,每逢双休日、节假日,庞留安夫妇都会义务辅导留守儿童读书、绘画、练字、下棋,并带领他们开展文体娱乐、法治宣传、社会实践等活动,开阔农村留守儿童的眼界。庞留安的儿子大学毕业到海军某部服役后,每次探亲都会到学校帮助留守儿童。庞留安的女儿从初中到高中,也多次利用寒暑假到留守儿童之家陪孩子们学习娱乐。为了满足更多的留守儿童开展文体活动,2008年5月,浚县文明办、浚县妇联协调善堂镇政府,将石佛铺村小学东边的荒坑划出一部分,作为留守儿童活动中心建设用地。庞留安一家人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将两米多深的荒坑填平。2009年3月,他们拉围墙、安大门、建乒乓球台、滑梯、跳床、象棋台……投资六万多元,为留守儿童建成了九百多平方米的文体活动中心。2009年以来,社会各界捐赠图书30000余册、篮球架2套、乒乓球台2个、电脑10台。有了这些,孩子们的文体活动有了更多选择,跟父母联系更方便了。庞留安一家人关爱留守儿童的事迹,也感动了许多有爱心的大学生。河南工业大学、安阳师范学院相继将石佛铺村留守儿童之家确定为社会实践基地,南开大学也选派优秀大学生来帮助庞留安夫妇关爱留守儿童,石佛铺村留守儿童之家被称为“全国首家农村民办少年宫”。

庞留安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全国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