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女教师34年精心照顾家里3位老人
发布:信用河南  来源:中国文明网  时间:2019-09-09 15:36:4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李蓉,1967年7月生,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平原小学教师。

对父母,多年如一日,竭尽所能尽孝心

百善孝为先,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李蓉的人生写照。在李蓉18岁时,她的母亲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病和胃溃疡,体重只有80多斤。为了方便照顾,李蓉就把父母从农村接到了城市,当时她每月工资只有58元,每月给母亲看病就要花去20多元,还要供弟弟上高中,弟弟每月生活费最低也要25元。为了供养全家,李蓉每天下班后,就去做两份兼职,就连节假日她都在打零工赚钱。但尽管如此,李蓉的课一点也没被耽误,她当时带的毕业班的语文成绩,在全校总是第一名!

李蓉曾经有一个温馨的小家,有一个疼爱她的丈夫和可爱的儿子。可就在10多年前,她的爱人在单位值夜班时突发脑溢血去世。沉重的家庭负担,一下子落在了她一个女人柔弱的双肩上。但是,她坚强地挺了过来,对待婆婆,她比爱人在世时还要尽心尽力。爱人不在的这10多年里,李蓉独自一人承担着家庭的重任,每年换季时,她都为家中的3位老人添置新衣。丈夫走了,她依然做婆婆的好儿媳,经常带着婆婆和妈妈洗澡,为她们洗脚、穿衣、梳头、剪指甲。每天回到家,她都要给老人们洗脚、梳头、按摩、刮痧。每年春节,她还要分别给3位老人1000块钱,一直从未间断。就这样,一晃30多年过去了,3位老人现在都是80多岁了,可依然精神矍铄、身体健康。

对孩子,身教胜言教,以身作则育英才

好家风贵在传承!教育孩子该做的事,李蓉自己首先做好,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她每次给老人买衣服、送钱、送物,都要和孩子商量,在生活中,无时不刻都在对孩子进行孝道教育。也因此,她的儿子从小到大,一直都很懂事,体贴父母,孝敬长辈,从小学到大学,一直都是优秀少先队干部和学生会干部,并多次拿到学校和国家级奖学金。尤其是在研究生期间,她儿子先后发表了科研论文5篇,获得国家专利发明5项,参加国家级比赛2次并获得优秀奖。

作为母亲,李蓉在培养孩子学习兴趣的同时,还鼓励孩子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从高中起,每到暑假里,孩子就主动要求到饭馆打工,大学时,她儿子就到一个大专院校代课,自己挣钱交学费,用多余的钱补贴家用。平时,她儿子还常常和她一起去做公益。

对社会,传播正能量,默默奉献送温暖

李蓉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孝老爱亲不但是家庭责任,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她不但说到了,更是做到了。多年来,她不但坚持给村里的孤寡老人赠送新衣,还长期资助学校的2名贫困生,并义务帮助他们辅导功课。空余时间,她还经常和“新乡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红石榴服务队”的队友们一起去看望环卫工人、革命老兵、困难学生以及“阳光村”孤儿院的孩子们,给他们送去一些送米、面、油、西瓜、手套和现金等,其个人先后捐资近万元。2017年,她和志愿者为环卫工人捐赠西瓜几千斤;2018年,她为河师大附中患病的学生捐款1000元,为贫困山区捐赠棉衣14件;2019年,她多次去看望“割皮救女”的中国好人李志峰父女,并和几个爱心人士捐款3600元......她洒向社会的爱心,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其个人先后荣获河南省语文十大年度人物、新乡好人、新乡市“三巡进千村”优秀宣讲员等荣誉,其家庭被评为河南省“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