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以眼疾为由逃避执行 干警用温情执法智擒
发布:信用河南  来源:汤阴县文明办  时间:2018-08-07 16:59:58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被执行人拒不履行义务,被法院司法拘留之际,竟耍起了手段,声称自己有眼疾,意欲逃避执行。执行干警将计就计,温情执法,老赖无计可施,乖乖就擒。

事情要从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说起。2015年6月,被执行人王某在没有合法手续的情况下,在桐柏县某乡镇街边违规建房,有蔡某某施工建设。因王某所建房屋,进入了高压电线的安全距离,建房过程中,桐柏县供电公司向王某发出《电力事故隐患通知书》,要求王某立即停工,但王某不予理睬,仍施工建房。6月9日,受雇于蔡某某的钢筋工周某某,在扎钢筋过程中,钢筋被高压电线所吸附,不幸被电击伤。发生事故后,周某即被送往医院抢救治疗,经鉴定周某某构成三级伤残。

2015年11月,周某某将王某、蔡某某、桐柏县供电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赔偿损失。2017年1月16日,桐柏县法院经开庭审理,判决王某赔偿周某某各项经济损失27万余元。判决生效后,王某未履行判决,周某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桐柏县法院执行局执行员付冬受理案件后,依法向王某送达了执行法律文书,并查询了王某的财产状况。经查,王某经营一副食店,销售旺季时,仅香烟一项就达10000余元,然王某却以种种理由推脱,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所确定的赔偿义务。

2018年7月26日,执行员付冬、王文生依法将王某强制带回法院,付冬耐心劝解,向王某释法明理,并协商分期履行事宜,但王某仍态度强硬,以无履行能力为由,始终不愿履行,法院遂将王某司法拘留。到达拘留所后,王某声称自己有眼疾,啥也看不到,不符合拘留条件,和执行人员耍起了赖。为了打消王某的如意算盘,执行员付冬、王文生将王某带到医院眼科进行诊断,就诊过程中,执行员对王某悉心照顾,手拉手搀扶其行走。经医院诊断,王某眼睛并无大碍,符合拘留条件,眼看躲不过去,王某只好束手就擒,再次被送往拘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