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村医18次无偿献血 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他人生命
发布:信用河南  来源:信用河南  时间:2019-12-17 16:50:12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李风明,1978年3月,河南省汤阴县宜沟镇王老屯村村医。

今年41岁的李风明,是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的一名村医,小时候患上小儿麻痹症,走路有些不稳。但他没有自暴自弃,而是更加勤奋学习。高中毕业后,他考上了大学,并选择了医学专业。2000年大学毕业后,他没有留在城市发展,而是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当村医,为全村1000多乡亲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我小时候乡亲们经常帮助我,我学到本事了也要回报乡亲们。”李风明说,从大学毕业到现在,近20年时间里,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只要乡亲们找他,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病人身边,用自己的医术守护着村民的健康。

在尽好本职,做好村医的同时,李风明一直在寻找另外一种回报社会的方式。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一则无偿献血的报道,这让他眼前一亮,经过多方咨询后,2008年,李风明决定开始无偿献血,并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截至目前,他已无偿献血了18次。与此同时,李风明还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幸运的是2019年5月份他就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当安阳红十字会把这消息告诉他时,他十分高兴,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干细胞配型成功的概率非常之小,居然让我碰上了。世上有个人和我如此有缘,我不能不救。”李风明说,“体检通过的喜讯,让我瞬间觉得我自己很重要,能够拯救一个人的生命,也是我生命价值的体现。”

针对李风明的身体,他的父母还是有些担心,李风明就上网查了好多视频让父母看,消除他们的顾虑,并让姐姐和他一起专程从郑州赶回老家,帮助他说服父母。来郑州捐献之前,李风明把70多岁年迈的父母半个月吃的药一顿顿包好,并嘱咐清楚药的吃法。

2019年7月8日,李风明在河南省人民医院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他说:“医生的职责就是救人,能用自己再生的血液救人,为血液病患者带去重生希望,也是他作为一名医生的责任。”

事实上,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配型相符的概率非常小。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中华骨髓库”库容超过265万人份,但能够为临床提供造血干细胞者累计还不到8000例。据河南省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孙恺介绍,小儿麻痹症是一个阶段性的疾病,治愈后就没事了,和正常人一样,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捐献者自身健康,也不会影响接受者的健康。据河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河南此前也有一例小儿麻痹症康复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的案例,李风明是河南省第二位小儿麻痹症康复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者。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这次配型成功,就仿佛自己多了一个兄弟姐妹。”李风明说,这是一种巧合,更是代表着一种缘分。同时,他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中来,用爱心为生命加油,让生命因爱心而精彩。

当日,李风明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紧急送往患者所在医院,为患者带去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