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师危急中徒手端走起火油锅
发布:信用河南  来源:河南文明办  时间:2019-06-24 15:22:1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靳利勇,1980年10月生,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马投涧镇中心小学教师。

2018年8月21日上午,因正在坐月子的妻子身体不适,靳利勇到安阳市中医院给妻子购买中药调理。当天上午10时许,他买完药后走到医院附近的一家羊肉汤馆吃饭。

正当他吃饭的时候,后厨突然闪起了很亮的火光,随之传来了老板娘惊慌失措的呼救声。他赶紧跑进后厨,发现燃气灶上放置的一口油锅着火了。只见油锅冒着熊熊火焰,蹿起来的火焰有一米多高,已经烧到了排烟囱上。

看到这种情况,靳利勇立刻拿锅盖去盖,想把火扑灭,但是试了几次都不行,老板娘吓得不知所措了。那个时候,情况十分紧急,如果火势再大些,旁边的煤气罐就可能被引爆。为了避免更大的事故发生,情急之下,靳利勇拿起一条毛巾垫到油锅两耳上,就将热锅端起,小跑着冲到了店外,将着火的热油锅放到空旷的路边。这时,老板娘才想起店里有灭火器,赶紧将灭火器拿出来,靳利勇帮助她打开灭火器,对着油锅一阵狂喷。把火扑灭后,靳利勇才发现手和脚已经被热油烫伤了。因为惦记着家中妻子,他没顾上处理伤口就赶忙回了家。回到家后,他被烫伤的部位起了好几个大水泡。晚上,起泡的地方火辣辣地痛,让他无法入睡。虽然被烫伤,但他一点也不后悔。

8月24日上午,羊肉汤店的老板专程到他们学校赠送了锦旗和感谢信,表达了感激之情。靳利勇的事迹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网、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安阳日报、安阳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他也被媒体的朋友们亲切地称作“端锅哥”“接锅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