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王生英事迹
发布:大河网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0-06-19 16:02:27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王生英,女,53岁,中共党员,林州市恒水镇卸甲坪村学校教师。

为了践行年轻时许下的诺言,王生英35年如一日,献身山村教育事业无怨无悔。目睹山区教育事业的落后和孩子们渴望读书的眼神,1974年,年仅18岁刚刚作为一名民办教师登上讲台的王生英暗下决心,要为山区的教育事业奉献一生。天气恶劣时,为了孩子们的安全,王生英就挨家挨户去上课,从未误过学生一节课。1993年校舍坍塌,丈夫又两次住院,她带着50多个孩子到山头山腰、房前屋后上课。为了不影响学生学习,王生英决定把自家的平房加盖一层作为学生教室。当时月工资只有40元的她卖掉家里的粮食,到临庄赊砖瓦,又东挪西借,和丈夫一起动手建起教室。由于极度劳累和营养不良,丈夫累得吐血,王生英常常晕倒在课堂上。天冷了,没钱装房门,她就抽出自己的床垫给孩子们挂在门上。王生英每天背一个下肢瘫痪的孩子上下楼、上厕所,一背就是6年。35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扎根山乡教书育人,她用真诚与善良、心血与汗水,赢得了山区百姓的称赞与尊重。

王生英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德育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当选中共十七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