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所长10年调解显身手 做群众最贴心的“和事佬”
发布:信用河南  来源:河南文明办  时间:2019-06-20 11:03:3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牛秀丽,1975年生,河南省卫辉市唐庄司法所和汲水司法所所长(兼调解委员会主任)。

扎根基层 心系群众

1997年,牛秀丽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卫辉市司法局上班。到工作岗位后,她边工作边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2009年,局领导为了加强基层法律服务,选派她到孙杏村司法所当所长。从那以后,她相继担任了孙杏村、唐庄、汲水3个镇的调解委员会主任。为了做好调解工作,她的足迹踏遍了3个镇的64个村落,几乎每家每户都认识她。一有空,她就带领工作人员深入到乡村、企业,利用农村集市、庙会等人员密集场所,宣传《人民调解法》,使群众深入了解人民调解,达到“遇到纠纷我要找人民调解”的社会效果。碰到正好有争吵纠纷的场景,牛秀丽就直接上前,自我介绍:“我是人民调解员,我可以帮你们调解!”农忙季节为了不误农时,她经常深入田间地头现场了解情况。在具体矛盾纠纷化解中,她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人民调解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当亲人,为群众化怨言,帮邻里添和谐,用人民调解为群众搭建了连心桥、构筑了和谐墙。

情法结合 助力调解

在牛秀丽看来,过硬的法律专业基础,理性的分析梳理,充分的感情考虑,权衡利弊的耐心说教是调解成功的不二法宝。她在工作之余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获得了法律执业资格,又成功考取了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法律加心理专业的知识让牛秀丽如虎添翼,调解起纠纷更是得心应手。2018年的一个傍晚,牛秀丽接到村干部电话,请求调解该村村民张秒(化名)的工伤死亡赔偿纠纷。她随即带领调委会工作人员赶赴现场,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她首先运用心理学知识对死者家属进行心理疏导和耐心安抚,充分考虑双方当事人利益,做到“情”通。与此同时,她又向双方当事人讲解相关法律法规,通过讲法析理,做到“法”通,“法”与“情”的结合使矛盾得到化解,五个多小时,双方最终达成赔偿协议。

勇于担当 奉献为民

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石武高铁、南水北调等大项工程展开,征地拆迁产生的矛盾明显增加,辖区中小企业百余家,劳动争议、合同纠纷时有发生。为摸清新时期矛盾纠纷的发展状况和规律,探索对新型矛盾纠纷有效化解的方式方法,牛秀丽深入到村间地头,走访干部和村民,了解矛盾纠纷产生的原因,认真总结调解民事纠纷的方法。牛秀丽一心扑在工作上,周末节假日往往一个电话就立刻赶赴纠纷调解现场。针对任某与石武高铁施工方征收补偿纠纷等一些在群众中有影响的纠纷,牛秀丽联合电视台,利用媒体全程跟进调解,让群众监督整个调解过程的合法性、公平性,同时起到了典型案例的普法教育作用。如今,周围几个乡镇的群众遇到不懂的法律知识都来问她,甚至连夫妻吵架也愿意来找她给评理。

辛勤耕耘 硕果累累

牛秀丽在人民调解工作实践中灵活运用“四式、五步、六心”工作法,即四式(灭火稳控式、抓住要害式、真诚感化式、舆论引导式),五步(梳理、分流、调解、回访、分析)和六心(热心、耐心、真心、细心、公心、廉洁心),使得人民调解工作在化解处理基层群体性、突发性以及信访等疑难复杂纠纷上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她调解的典型案例还被编印成工具书-----《民生三十六计》。

自从2009年担任司法所长以来,牛秀丽凭借扎实的法律和心理知识基础,先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化解可能“民转刑”30余起,其个人先后获“新乡市法制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个人”“新乡市平安建设工作先进个人”“新乡市十佳政法干警”“2013年度最美新乡人”“河南省指导人民调解先进个人”“河南省最美人民调解员”“河南省先进工作者”“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等荣誉称号,其先进经验被多家报纸、电视台等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