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海静 用勤奋和智慧书写刑警本色
发布:南阳市  来源: 守信典型  时间:2019-05-23 16:11:58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做好本职刑侦工作,为遇到困难的群众排忧解难”这句话,是邓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何海静的口头禅。从警20年来,这位拥有着“铁汉柔情”的刑警一直奋战在公安刑侦第一线,一步步成长为刑侦指挥员。他在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搏斗和斗智斗勇的较量中,用勤奋和智慧书写着刑警本色,用执著和忠诚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近日,本报记者来到邓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采访了这位嫉恶如仇、勇敢担当的刑警楷模何海静。

从警20年 抓获犯罪嫌疑人2300余名

走进何海静的办公室,一面面锦旗和荣誉证书,彰显着这位优秀刑警的破案能力与责任担当。当提及这些锦旗背后的案件与侦破难度时,何海静笑着说:“侦破案件的过程中,肯定是会遇到一些困难的。但是我们不会放弃为每一个受害人讨回公道的机会。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天职”。

据了解,1999年12月入警的何海静,从警20年来,先后组织侦破各类案件68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00余名;打掉犯罪团伙700余个。他始终处在侦破大要案件,尤其是严重暴力犯罪的风口浪尖上。何海静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过人的智慧,获得“全市优秀人民警察”、河南省公安厅“二等功”、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在今年4月被评为河南省先进工作者。

在“打黑”的9年多时间里,他与工作组的其他民警风餐露宿、艰苦奋战。为了调查取证,他亲自带队走访群众2100多人,完成笔录1900多份,案件卷宗材料达7米多高。为抓捕潜逃至全国各地的黑恶犯罪嫌疑人,他带领民警辗转全国28个省、90多个县市,行程13万多公里,长途跋涉进行万里追捕,成功将在逃嫌疑人抓获归案。

短短7个小时 快速侦破拐骗男童案

谈到破案过程的关键点,何海静告诉记者:“一旦遇到案子,要沉着冷静应对,抓紧时间尽快将其侦破。不仅要和犯罪分子作斗争,还要与时间赛跑,一定要快!”

今年1月23日中午,刑警大队接到报警称,辖区内居民杨道龙带着4岁的孙子在邓州市人民公园玩耍时,一名男子趁杨道龙去厕所时,将其孙子抱走。接到报警后,刑警大队迅速启动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并在公安部儿童失踪紧急发布平台上发布了儿童被拐信息,成立由何海静任组长的专案组迅速开展走访调查、设卡盘查、视频侦查、受害人询问等工作。

“时间非常重要!当时微信朋友圈里,关于孩子丢失的消息铺天盖地。我觉得压力特别大,如果孩子丢失时间久了,会对我们的侦破造成更大难度,当时我只想着要争分夺秒地快速破案。”回忆起当时情景,何海静这样说。

随后,通过缜密的分析研判,何海静和同事们确定犯罪嫌疑人案发后已逃至平顶山市鲁山县。他立即带领民警赶赴鲁山县,于案发当日19时许,在鲁山县五里堡转盘南侧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在短短7个小时内快速侦破拐骗男童案,成功解救被拐儿童。公安部、省公安厅先后对快速侦破此次拐骗儿童案件致电祝贺。

在记者采访期间,“2019.1.23”拐骗男童案中受害儿童的母亲特地前来为何海静和他的同事们送上锦旗,她热泪盈眶地说:“用那么短的时间就把孩子找回来了,真的非常感谢。那天要不是有咱们公安干警,我都不知道自己该怎么面对以后的生活。我会永远感谢咱们的公安警察,铭记这份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