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汤阴县开展“一年一主题 一行一堂课”中小学诚信文化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  时间:2018-09-30 10:25:4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为普及征信知识,提升中小学生信用意识和诚信水平,安阳市汤阴县建立征信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制定征信知识进校园五年规划,全面启动为期五年的“一年一主题 一行一堂课”中小学诚信文化宣传教育活动。

一、印发方案,明确分工。人民银行汤阴县支行、汤阴县诚信办、汤阴县金融办、汤阴县教育局四部门联合印发《汤阴县2018—2022年征信知识进校园规划暨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汤银发〔2018〕33号),对汤阴县中小学诚信文化教育五年活动目标和方案进行了规划。人行汤阴县支行负责活动的统筹协调、主题设置、师资培训、动员启动等工作,汤阴县诚信办、汤阴县金融办、汤阴县教育局配合做好相关宣传和组织工作。宣传活动分为协调筹备、编印教材、动员启动、行校对接、授课、总结6个环节,在每年“6·14信用记录关爱日”、高考期间、毕业之际、寒暑假及开学季等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开展诚信教育培训。

二、明确主题,确立方式。依据活动方案,一年确立一个活动主题。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做诚信学生,建诚信班级,创诚信校园”,要求汤阴县10家银行类金融机构分别结对10个中小学校,每年共为100个结对学校上一堂诚信文化知识课,全面推动诚信文化教育在中小学普及。

三、区分学龄,编印教材。为规范授课内容,统一征信知识进校园的载体和形式,全面支持汤阴县中小学诚信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人行安阳市中心支行自主编印了《中小学生诚信教育读本》、《征信知识进校园教育读本》。教材包括基础篇和提高篇两部分,基础篇包括诚信小故事、征信基础知识和个人信用报告,提高篇包括征信常见问题解答和征信典型案例分析,全书26页11000余字,配以数十幅生动活泼的漫画式插图,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深受学生喜欢。

四、宣传启动,营造氛围。9月6日,人行汤阴县支行联合县教育局、诚信办、金融办等部门在汤阴县文王中学举行了汤阴县征信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赠书暨诚信文化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活动主办单位、协办单位的分管领导出席仪式,汤阴县文王中学800多名师生参加活动。启动仪式上,主办单位宣读了活动方案,向学校赠送了诚信教材,教师和学生代表分别进行诚信宣誓。《安阳日报》、汤阴县政府网、汤阴电视台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五、引入课堂,建立长效机制。课堂是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汤阴县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引导中小学生树立诚信做人意识,把诚信作为做人的准则。通过诚信立人教育,唤起自我教育和自我完善的意识,建立了征信宣传的长效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启动仪式当天,汤阴县农商银行征信工作人员以《征信与我们的生活》为题为学生们上了诚信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