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郑州“老年雷锋团” 党龄70年被誉“活雷锋”
发布:河南文明网  来源:河南文明网  时间:2020-05-07 16:00:16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左春秀,女,1933年3月,中共党员,原郑州火车站纪委书记,郑州市“老年雷锋团”创始人。

27年如一日,从风华正茂到白发祖母

1989年,左春秀从郑州火车站纪委书记的岗位上退了下来,离开了工作42年的岗位。“我在车站各个岗位都干了个遍,现在退休了,我还能为车站做点什么?”1992年,左春秀将郑州火车站离退休的老人组织起来,成立了义务服务队(“老年雷锋团”的前身),开始为协助站区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做三品检查,为有需要的旅客答疑解惑、退换车票、送热水。从此,郑州火车站多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旅人途中多了一个温馨的瞬间。这一送,就是27年,现在,满头白发的她被受助旅客亲切地成为“左奶奶”。27年来,她累计帮助旅客解决各类难题6.2万多个,志愿服务总时长达到2.7万余小时,义务服务旅客及群众126万余人次。

救急救难,建立“困难旅客服务基金”

义务服务队成立后,左春秀发现总有些旅客因钱包丢失无法买票回家。为了帮助他们,1996年,她发起成立了“困难旅客服务基金”,带领志愿者们自发捐款筹集资金5000元,以解旅客燃眉之急。基金使用过程中,她亲自对受助困难旅客信息进行详细登记备案,并逐步建立了完善的基金管理制度,形成了常态化的帮扶机制。据不完全统计,该基金成立23年来,先后帮扶困难旅客598人,累计垫付资金5.6万余元。金钱帮助之外,她还为困难旅客提供情感支撑:被她开导过的身处生命低潮的中年旅客跪地磕头,说她就像“自己的妈妈”;被她善行感动的年轻女孩儿从送给自己母亲的花束中取出一支,执意要送给“可爱的左奶奶”……她随身挎包里有个塑料袋,里面珍藏着许多受助群众寄来的明信片和留下的联系方式,她笑着说这是她坚持这么多年的力量源泉所在。

苛刻对己,无私帮助困难群众

1993年,左春秀在收看新闻知道贫困地区的儿童因交不起学费而失学的消息后,当即向希望工程捐了300元,并且想方设法联系上了这所小学,又发动其他志愿者为其捐款10000元。她连续15年向江西、河北西柏坡、荥阳和郑州铁一中等7个地区和学校捐款30000余元,资助12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四川汶川、玉树、舟曲等地发生特大地震后,她立即捐款6000元,并组织志愿者有序捐赠。作为建国同年入党的老党员,她先后三次交纳特殊党费1万余元。较之对待困难群众的慷慨,左春秀对待自己却是苛刻的,衣服洗了一水又一水仍然舍不得扔,一个包子或十个饺子就是一顿饭。在她眼里,别人的困难比天大,自己的不便总是能克服的。

进驻站点,树立“文明使者”标杆

2013年7月,郑州市文明办在郑州火车站东广场设立了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老年雷锋团”进驻站点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郑州火车站素有“中国铁路心脏”之称,是郑州市的闪亮窗口。左春秀带领这支全国活跃的平均年龄最大的志愿服务团队,为群众义务指路、提供热水、走失寻人、零钞兑换、调解家庭纠纷,月均服务4万余人次,单日最高服务3400余人次。她的家与志愿服务站的距离不远,但深受严重骨质增生、椎间盘突出以及两次癌症化疗后遗症的折磨,这段年轻人一二十分钟就走到的路程,她每次都要艰难地步行一个多小时。即便如此,她上岗的时候从来没有迟到过,就是后来住进了医院,也要每周到站点上去看看。每当有人劝阻,她总动情地说:“不知道还剩下多少时间了,我要争分夺秒地为大家多干点儿事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