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网上追逃显威力 “老赖”主动履义务
发布:信用河南  来源:漯河市舞阳县法院  时间:2019-04-24 17:41:10  浏览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在执行工作中,舞阳县人民法院不断加大拒执罪打击力度,加强与公安机关协作,对躲避执行的失信被执行人进行网上追逃,威慑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也对潜藏的“老赖”们起到了震慑作用,警示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定义务。

该院于2018年11月立案受理张某某、佟某某申请执行刘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后,即时向被执行人刘某送达执行通知书及报告财产令,但刘某既不主动履行还款20多万元的借款,也不申报个人财产。执行法官多次上门执行,均未能找到刘某。经调查了解,在该院办理其民事案件时,刘某为规避执行,将房产、车辆过户到他人名下,外出“打工”下落不明。

刘某的行为属于典型的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且情节严重,已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该院于2019年2月将相关证据材料移交舞阳县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公安机关立案受理后将刘某列入全国范围内网上追逃名单。2019年4月初,刘某在入住某宾馆时,被公安机关发现,将刘某抓获,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刘某进看守所后才真正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虽然通过亲戚朋友主动联系法院将案件执行款共十多万元全额履行完毕,但其行为已经构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