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泰国旅游 出得去回不来
发布:汤阴文明办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18-08-20 17:32:15  浏览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由于欠别人的30余万元拒不归还,李建设(化名)被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下了“限高令”。最近,李建设出国旅游,结束后大家都回家了,他却因被限制高消费买不了机票而滞留泰国。这下他急了,连忙与法院法官主动联系。8月7日,记者从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了解到,该案已执行完毕。

泰国旅游时上“黑名单” “老赖”回不了国

2015年,因为公司资金周转不开,李建设向朋友张越(化名)借款30余万元,后因种种理由没有还款,还玩起了“躲猫猫”。近日,张越胜诉后申请执行,李建设收到了法院执行通知短信,但他当时正在泰国旅游,对此置若罔闻,以为就是一个短信而已,不用当回事。他既没有积极履行义务,也没有与执行法官联系沟通。

一周后,李建设准备去机场买票回国时,发现自己已经失去了购买飞机票的资格,原来是被列入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俗称“黑名单”。李建设立即与惠济法院承办此案的法官取得联系,要求主动还款。

随后,李建设在国外通过转账方式给张越10万元,让国内家属立刻到法院再偿还10万元,剩余10万元承诺签订还款计划书,等他回国立即偿还,请求法院将其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撤下,以便回国后尽快还款。

李建设还款态度积极,法院遂将其从“黑名单”撤掉,李建设得以顺利买票回国。8月6日一大早,李建设将剩余10万元款项在法院见证下交给了张越,至此案结事了。

无法购买机票滞留国外 多人主动摘“老赖”帽

“大快人心,老赖有钱出国旅游没钱还账吗?”“回国买不了机票比出国买不了机票更有力!”昨日,大河客户端发出消息后,不少网友纷纷对法院这一举措点赞。

实际上,李建设的案例不是个例。针对失信被执行人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情况,最高人民法院出具了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被法院限制高消费后,除不能乘坐飞机之外,还被限制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座以上座位,以及限制入住星级酒店、出境,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也会受到限制。

不少“老赖”对法院的执行告知置若罔闻,不予理会,高高兴兴出门去,却发现无法幸幸福福往家赶。之前,本报曾多次报道过类似案例。

涉及百余万的工程款纠纷,老秦讨薪多年,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王某于2016年4月的一天主动与三门峡湖滨区人民法院联系,主动履行,原来,他当时正在南极旅游,因不能购买机票而被滞留,不能返程。

赵某是一起55万元货款纠纷案的被执行人。为了逃避执行,赵某远走缅甸承包工程,社旗县法院将赵某纳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出行、高消费进行限制。2016年11月,缅甸北部爆发军事冲突,赵某想要回国,因被纳入“黑名单”,导致无法购买机票回国。2016年12月,赵某主动与执行法官取得联系,保证先履行35万,剩余20万回国后一年履行完毕。

张某因琐事将人打伤,鄢陵县法院判其赔偿对方1.2万元。张某原本拒不履行,但当他计划外出旅游时得知自己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而无法购买飞机票,遂主动与执行法官联系,履行了全部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