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女教师为护学生以身挡“飞车”
发布:中国文明网  来源:汤阴县文明办  时间:2018-08-09 08:21:44  浏览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李芳,女,1969年5月生,中共党员,生前任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教师。

车祸来袭她用身体挡住学生,用生命完成最后一堂课

2018年6月11日17时30分, 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正常放学。二年级语文老师李芳随队护送学生从校门自西向东回家。17时51分,护路队行至距学校50米的红绿灯路口,李芳组织学生按绿灯指示有序通过。然而,正在此时,一辆装满西瓜的无牌照摩托三轮车,突然闯红灯向护路队疾速驶来,且毫无刹车迹象。情况紧急,李芳一边大声呼叫学生避让,一边冲上去用自己的身体挡住学生,并奋力将学生推开,而她却被摩托三轮车撞倒在地昏迷不起,同时,另有4名学生避闪不及受伤。

18时30分左右,受伤的师生被送到信阳解放军一五四医院。经医院检查初步诊断,4名被李芳救护的学生暂无大碍。随后,4名学生被转移至信阳市中心医院做了进一步诊断。李芳经一五四医院CT检查,诊断为脑部颅骨骨折,脑组织大面积出血。院方建议进行手术,在征得家属意见后,李芳于20点被转至市中心医院。经市中心医院专家检查,李芳被诊断为脑干出血,但不宜进行手术,只能做支持治疗和观察。为进一步做好治疗工作,李芳的CT检查报告被传至武汉协和医院和武汉同济医院进行了专家会诊,两所医院专家诊断,李芳身体状况不宜长途转院进行手术治疗。最后,虽然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还是未能挽救李芳的生命,她于6月13日凌晨4时40分因公殉职。

她扎根基层近30载,用坚守和付出谱写最美芳华

李芳生于1969年,1989年从原信阳师范学校毕业后,分配至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偏远的谢畈小学任教,谢畈小学撤校后,调至绿之风希望小学任教至今。任教近30年来,李芳始终用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担任学科教师的同时,又先后工作在班主任、少先队辅导员等岗位,生前荣获优秀班主任、教学能手、优秀辅导员等表彰奖励22次。

在同事眼里,李芳是工作学习的榜样,热心助人的大姐。“从去年开始,我就跟李芳一起接这个班。这原本是同年级最差的一个班,不到一年时间,她硬是给带成了尖子班,上次语文考试,我们班整体成绩还拿了全年级第一。”罗银森是二年级(3)班的班主任兼数学教师,共事一年来,李芳将多年的工作经验对他倾囊相授,不只是教育学生,还有如何与家长沟通,给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等等,罗银森还与李芳约定,一直搭班到六年级,将这批学生送到中学,谁知李芳却发生这种意外,让他很是难过。

同事王奎远介绍,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李芳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她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人格的培养,用爱心抚育每一个孩子。她对自己学生的家庭情况、性格爱好都十分了解,学生中谁家遇到困难都愿意向她倾诉,她总是尽心地去安抚并帮忙解决,孩子们都很喜欢她。作为李芳教过的学生,曹若男得知老师殉职的消息后,十分伤心,多年来她都铭记着李老师的一份恩情, “1996年,我上一年级开始,李老师教了我五年。我那时候学习比较好,1998年我父亲去世时,学习成绩直线下降,老师了解情况后认真开导我,让我走出阴影。”曹若男说,“那时候每年过年,我们几个女孩子都去给她拜年,在她家就跟在自己家一样,她会为我们准备很多好吃的。”

在家长眼里,她是和蔼可亲、无私奉献的老师。李芳经常会为调皮、不认真写作业的学生补课,耐心陪最后一个学生等家长来接。听说李芳出了事,很多家长都第一时间电话、微信联系学校,了解情况,获悉她不幸去世的消息后,很多人都不敢相信,有位家长在学校的微信群里写了一封致李芳的信,让人看了潸然泪下。

在家人眼里,她是贤妻良母。李芳的丈夫代业明是国家电网信阳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公司工人,结婚30年来,夫妻两地分居,但感情始终如一。独生女代雨辰在信阳明港公安分局工作,下个周末本是女儿参加湖北省广水公务员面试的时间,李芳本已答应与笔试第一名的女儿一同前往面试,可此刻,她却再也不能陪伴女儿的成长了。

芳华虽逝,师德永存,她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6月16日上午,李芳的追悼会在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举行,她生前的亲友、同事、学生,以及来自全国多地的社会各界民众4000余人来到追悼会现场为李芳送行。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领导和信阳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别前来看望慰问李芳的家属。

追悼会上,李芳女儿代雨辰说“在我心里,妈妈是最美丽,最乐观的那个人,是她教会我勇敢包容,是她教会我积极面对人生,是她教会我永不放弃,这些都将使我受益终身。无论是几十年坚守岗位的兢兢业业,还是离开时的猝不及防,我都尊重她的选择。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我的妈妈选择了舍生取义,她不只是我一个人的英雄。妈妈永远活在我的心中,也一定永远活在大家心中。”

连日来,中央电视台、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文明网等全国各大媒体纷纷对李芳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及转载全国亿万网友纷纷留言,赞扬她的奉献精神和崇高品德。为表彰李芳的英雄事迹,教育部追授她“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同时,要求全国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李芳同志学习活动,中共信阳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向李芳同志学习活动,并追授李芳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信阳市人民政府追授李芳为“优秀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