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企业家带领万名姐妹共同致富
发布:信用河南  来源:中国文明网  时间:2019-08-08 15:58:15  浏览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贺一平,1985年8月生,河南省汝南县雪绒花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

艰辛创业,成就心中梦想

贺一平的公公早年病故,婆婆带着两个儿子艰难度日,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为撑起这个家,2003年贺一平辞掉教师工作,与丈夫一起下海经商,他们在三桥集镇上办起了超市,经过不懈的努力,经营业务不断扩大,超市越做越好。

平时,贺一平在销售母婴产品时,了解到很多母亲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的母乳喂养方法,导致孩子没有母乳吃,还有一些姐妹想致富无门路,还在贫困线上徘徊。针对这样的情况,她经过大量的市场调查,产生了办家政公司的想法,她的想法也得到家人的全力支持。于是,贺一平先后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学习家政服务。

经过三年的努力,2016年1月份,贺一平的汝南县雪绒花家政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前期主要针对城乡下岗职工提供培训、就业机会。刚开始,贺一平挨家挨户到各个医院妇产科寻找客户,有的家属态度很好,有的直接让她出去。“每一次敲开产妇的门前我都需要理理思绪,保持饱满的热情,让更多的产妇认可自己的服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她以良好的信誉、精湛的技能、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广大顾客认可。自公司成立以来,先后帮助5000多名幼儿解决了咳嗽、发热、腹泻等问题,为6000多名新妈妈、乳腺病患者进行治疗,解除她们的困扰和病痛。

公益行动,大爱温暖人心

公司走上正规后,贺一平每天都忙得焦头烂额。可是她内心深处始终有一个心愿,就是想尽绵薄之力为社会做点实事。

她至今还记得第一次走进金铺敬老院的情形,他们带着打好的肉馅、蔬菜、面粉,准备为老人们包饺子团聚。公司的员工们忙前忙后,失去劳动能力的老人则坐在一旁看着,脸上写满笑意。等到饺子煮好,一碗碗盛好端给每一位老人,贺一平最开心的是老人们一边吃,一边对着她真诚地说:“好吃!”吃过饺子,贺一平带领大家表演各种节目,一些员工陪在老人们身边,为他们剪指甲、聊天。等到贺一平带着员工即将离开的时候,一位满头银发的孤寡老人紧紧攥住她的手说:“孩子,谢谢你们!今天甭提多开心了。常来哈!”

此后的几年来,她带领员工几乎跑遍汝南县21个乡镇的所有敬老院,每年的中秋节、重阳节、春节,她都会奔赴每一所敬老院,爱心义演、送礼品,陪着老人聊天唠家常,为他们洗衣服剪指甲,为他们送去面粉,副食、棉衣等,并且她多次参与爱心捐助,为残疾人捐款捐物3万元,为环卫工人捐款捐物1万多元。

2018年夏季,天气炎热,她的公司到乡村为农村妇女培训时,发现部分村会议室没有安装空调,再上培训班学员多,天气闷热,学员在培训课上很烦躁,学习效果非常差。“我们培训的内容丰富,包括女性健康、夫妻经营、婆媳相处、如何与叛逆期的孩子相处等等。每到一个村,村里的留守妇女都很积极,再热的天气也要来听老师讲课。原本一个班只能坐60人的村室往往挤进来80多人,夏天室内没有空调非常闷热。为了保证学员们的听课质量,课间隙会送矿泉水西瓜,可是还是有学员中暑了。”贺一平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经过和公司姐妹商量后,一致决定给村委捐赠空调,解决学员学习时天气炎热的问题,她先后在全县58个村委捐赠58台立式空调,价值30多万元。同时,她还号召全公司员工给贫困学员捐款捐物,亲自把公司捐赠的钱、物给学员送去,学员感动得直掉眼泪。

技能培训,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底,雪绒花推出了“精准扶贫,星空计划”, 致力于通过精准就业服务,帮助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到家政服务领域就业,从而帮助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稳定脱贫。在贺一平和她的姐妹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贫困妇女掌握了一技之长,找到了一份合心意的工作。“雪绒花”这个品牌在农村越打越响。

三桥镇的农民工王洋由于常年在南方打工熬夜,加上没有定期体检,被查出患上卵巢癌。回到汝南后,她的情绪非常低落,再加上她公公意外触电身亡,丈夫心情同样低落,孩子上学没人关心,这个家庭眼看要支离破碎。在贺一平手把手的指导下,王洋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掌握了一定技能,在贺一平的公司上班,一个月可以拿到6000元。如今她的儿子也从乡下转到县城九小读书,于2018年彻底脱贫。

王莉芳是留盆镇大冀村的贫困户,贺一平在村上招收学员时,他的丈夫误认为“雪绒花”是传销组织,强烈反对妻子参加学习培训。经过贺一平的一番劝说,丈夫勉强让妻子参加了家政服务培训。学习期满后,贺一平又安排她到郑州做了月嫂,月收入近6000元,她丈夫这回乐开了花,逢人就宣传“雪绒花”好。王莉芳激动地说:“以前我从来没有拿过这么多工资,现在我感觉做保姆很好,很有价值感。”截至目前,雪绒花已在全县开办培训班108期,培训学员20000余人,帮助10000余名贫困户实现了就业脱贫,资助20名贫困家庭学生圆了大学梦。面对成绩贺一平坚定地说:“以后也会继续把家政服务事业做下去,希望能够让更多的留守妇女、家庭主妇通过自己的勤劳双手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