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志军:浓得化不开的“诚信情结”
发布:信用河南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9-07-30 15:23:34  浏览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新乡有个邓志军,视诚信如生命,被人称为讲诚信“上瘾”的人!

5月31日,记者在位于新乡市凤泉区乐活小镇的“中原诚信博物馆”施工现场看到,该工程土建已经完成,来自省、市博物馆专家和设计师正在加紧进行布展设计。

这座河南首家以“诚信”为主题的博物馆,正是由邓志军领导的河南诚城集团出资5000万元承建的。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诚城集团为啥要斥巨资建设并无盈利的博物馆?

以“诚”筑城

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作为省人大代表、同时又是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的邓志军提出,诚实守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基石,培育诚信精神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应尽快在河南建立诚信学院和诚信博览馆,打造集“教学研”于一体的诚信实践基地。

诚城投建的中原诚信博物馆于去年11月开建,计划将古今中外诚信名人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诚信故事、诚信名言、诚信实物,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全国和省市级诚实守信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的先进事迹,以及古往今来失信败德的反面案例予以收集,进行集中展示。

“人无信不立。诚信既是一个企业的‘金字招牌’,也是一座城市的无形资产。”邓志军说,自己以“诚城”为企业命名,就是要以“诚”筑城,用诚信为企业开路。他还把每年3月16日定为诚城集团的“诚信教育日”,集团党委、团委都会在这一天组织开展诚信主题党团日活动,表彰诚信集体和诚信员工。

扛着大锤去验房

成立30年来,诚城集团做到了“四不欠两没有”:不欠国家1分钱税款、不欠员工1分钱薪酬、不欠合作伙伴1分钱货款、不欠银行1分钱债务,没有1条失信违法记录、没有1份悔约违约合同。

2010年,新乡市启动豫北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乔谢新村建设,诚城集团被项目评审委员会投票确定为建设企业。拆迁安置房利润率很低,有人建议差不多就得了,不必像商品房一样下本,负责企业会亏本。邓志军严厉驳斥了这种想法,他对工程每一个部位、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把关,绝不允许偷工减料。由于所用建筑材料都是国内一线品牌、高于行业标准,远超合同规定,整个项目超出预算1000多万元,全部由企业消化。2012年7月,乔谢新村交房时,邓志军在现场放了一把大锤,村民验房时可以拿着大锤随便砸!深受感动的乔谢村民给邓志军送去一面写着“和谐拆迁守诚信、品质优良村民乐”的锦旗,称赞诚城集团建的房子一砖一瓦都饱含着诚信和良心。

生活中,邓志军谈论话题最多的就是“诚信”二字,甚至被亲友吐槽“执拗”“上瘾”。邓志军说,诚信不能仅停留在内心认同和对诚信缺失行为的谴责层面。诚信需要教育,需要倡树,更需要踏踏实实地付诸行动。

办诚信学院

2013年8月,邓志军出任新乡首个“党政主导,企业参与创办”的社区——诚城社区党委书记后,提出“从自己做起”的诚信行动口号,开设了社区核心价值观大讲堂、社区老年大学等诚信教育阵地,经常组织开展“诚信在我心中”主题活动,开展“文明诚信家庭”“文明诚信商户”等评选,大力宣扬诚信人物的诚信事迹,营造崇德向善、失信可耻的诚信氛围,建立小区居民个人征信系统,形成诚实守信、文明礼貌、团结友善、乐善好施的“诚城文化”,诚实守信故事层出不穷。

去年5月,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邓志军又出资在河南师范大学双语国际学校建起了全国首家诚信学院,着力打造集教、学、研于一体的诚信宣传教育、研究培训、社会实践基地,邀请井冈山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学院和驻新乡各大高校教授组成诚信文化讲师团,邀请全国、河南省100多名诚实守信道德模范作为学院诚信课堂的主讲人,深入新乡市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诚信文化,宣讲道德模范的诚信故事和诚信理念。目前已有20多万人接受教育,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