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扁鹊庙简介
发布:伏道镇  来源:伏道镇  时间:2024-01-08 16:08:45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汤阴县扁鹊庙景区是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城东伏道镇南,距县城8公里,距安阳市30公里,京珠高速穿越镇境,县1路公交车可直达景区,是战国时期名医秦越人(扁鹊)的遇难、安葬纪念地。据《史记》记载:秦太医令李醯因嫉妒扁鹊的医术,派刺客杀害扁鹊于汤阴伏道,人们遂将其安葬于此,封冢立祠,上世纪90年代进行了扩建。

扁鹊墓庙是一处集墓冢与祭祀庙宇为一体的古建筑群,坐北朝南,外廓呈正方形,占地面积20000余平方米,殿庑建筑50余间,各类雕塑30余尊,历代碑刻20余通。景区分为东西两部分,西部为墓庙区,主要有山门、回春堂、正殿、享堂、墓冢等,墓冢位于庙区北部,高2米,周长30余米,墓南为扁鹊祠堂,内塑“广应王”扁鹊彩塑坐像,壁间绘有11幅扁鹊生平壁画。“望闻知膏肓、问切断生死”等楹联道出了扁鹊诊病、治病的精湛医术。东部为百草园,园内有扁鹊和十二生肖汉白玉雕塑、药库、古井庭、艾草园等。“古井水、九头艾、无名子”被称为扁鹊庙三宝,九头艾因其避邪祛病之功效历代被列为朝廷贡品,百姓也为能讨得一束仙艾为幸事。主要游览项目有阴阳池、医英精粹祠、放生池、百草园、正殿、历代碑刻等。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扁鹊庙会、端阳节,大批游人游览参观。

汤阴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地廉政文化资源,依托扁鹊墓祠,从扁鹊“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传统中医文化理念中提炼出“治未病”思想,与“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原则相结合,筹建了扁鹊治未病廉政教育基地。

阴阳池桥:为单孔小桥,桥东西各有一八角形水池,东为日出之地为阳池,西为日落之地为阴池。

古井水:相传有千年历史,无论旱涝水位没有太大的变化,非常神奇,被当地百姓称为神井,其水称为神水。

百草园:占地十余亩,园内遍植仙艾等中草药。因盛产仙艾,带动周边乡村成为中药材生产基地之一。艾草在当地女儿出嫁的时候要取并蒂艾送给男方,一是避邪,二是相亲相爱。

无名子:在庙内可随处采挖自然生成的“无名子”,具有消炎镇痛之功效。

医英精粹祠:内塑孙思邈、华佗等十位历代名医的彩色塑像。赞颂了他们为我国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科普读物有《难经》;扫码观看视频讲解针灸、按摩、采药、求医、切脉、疑病、开方、拜师学艺等;有完善的基地说明牌、解说牌、导览牌等。

2019年3月14日,注册复道艾;2019年3月28日,注册伏道仙艾;2019年4月21日,注册扁鹊仙艾;2019年10月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通过汤阴北艾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从2020年开始,每年6月份开展一次“北艾飘香,端午情浓”伏道镇艾草文化节;从2020年开始,每年9月份开展一次扁鹊文化节暨“与艾同行”中医药文化主题论坛;2020年12月30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地理标志产品 汤阴北艾》;2020年12月31日扁鹊庙被评为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2021年6月扁鹊庙建成汤阴县扁鹊“治未病”廉政教育基地;2022年8月15日中共安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安阳市监察委员会命名扁鹊纪念馆为安阳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