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政办〔2021〕13号 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推进“一证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韩民峰  来源: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1-07-16 15:44:56 【关闭窗口】
分享:

《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推进‘一证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汤政办〔2021〕13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汤阴县推进“一证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7月5日

汤阴县推进“一证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一证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政务服务改革,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一件事、一张网、跑一次、不见面”为目标,以“一件事”集成服务为引领,大幅提高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比率,营造审批服务效率更高、竞争更加公平有序、创新创业成本更加低廉的政务服务环境,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有更多更好的体验感。

二、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推进“一证通办”。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流程再造,推动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实现一张身份证办理公安、社保、教育、医疗、民政、不动产、公积金等100项民生事项。

1.梳理“一证通办”事项清单。完善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细化业务办理颗粒度,逐事项查摆标准化服务指南要素,有针对性地筛选、简化非必须的环节和材料,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简化优化办事程序。牵头组织涉及公安、社保、教育、医疗、民政、不动产、公积金等领域的相关单位梳理“一证通办”事项。通过简化办事材料和优化办事流程,进一步扩大“一证通办”事项范围。

2.应用“一证通办”政务系统、手机APP。整合线上申请入口,依托“一证通办”和“一件事”系统,统一提供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申请入口、统一窗口出证。设置相应的主题办事场景,为“一证通办”和“一件事”集成服务提供技术支撑。

(二)强力推动“一件事”集成服务。梳理群众眼中的“一件事”,以只跑一次为目标,细化颗粒度,对传统审批流程进行重塑和再造,利用互联网手段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趟,提升办事效率,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集成办理、场景式服务。

1.细化“一件事”分类。理清事项,明确权责,分类确定“一件事”涉及的具体审批服务事项,明确涉及的部门职责,确定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及各自职责。剔除各事项需重复提交的申请材料,列出申请材料清单,明确材料获取方式。

2.依法依规精减申请材料。对“一件事”涉及事项的申请材料进行精减,无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依据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证明一律取消,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证明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证明一律取消,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证明一律取消,规定不明确的模糊材料等一律取消,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制作的证照、文书、资料等原则上共享获取。

3.深度优化审批环节。按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趟”的要求,优化“一件事”涉及事项的办事环节。无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不能增设办理条件和环节。无法律、法规、规章或者国务院决定依据的中介服务事项,不能作为办理条件,一律取消。

4.再造“一件事”流程。全力推动不同层级、不同环节、不同场景的业务整合,对“一件事”涉及的事项进行清理规范,合并精简申请材料,调整优化审批时序,优化再造“一件事”一次受理、集成服务、并联审批、一站办结的新流程。

5.加快数据信息共享。按照数据“无条件归集,有条件使用”原则,根据“一件事”办理需求,梳理“一件事”信息共享目录,细化材料共享要求,明确共享部门、业务系统、共享方式、共享深度,理清数据推送逻辑,打通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专网。

6.推行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统一建设电子印章和电子签名系统,各级审批服务职能部门和单位统一使用,电子印章和电子签名与实物盖章或者手写签名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以作为法定办事依据和归档材料。

三、工作步骤

(一)全面启动改革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建立工作机制,组建工作专班。

(二)“一证通办”和“一件事”事项梳理。筛选“一证通办”和“一件事”事项目录,理清权力清单,明确权责。

(三)流程再造,数据打通。开展“一证通办”和“一件事”事项流程再造,打破信息壁垒,完成系统打通和数据共享。

(四)上线试运行。公民个人高频事项按照“一证通办”和“一件事”要求进行试运行。

(五)正式运行。全面完成“一证通办”和“一件事”事项实现一个窗口、一套资料、一个流程、一个系统、一次办成。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成立汤阴县“一证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切实抓好事项梳理、事项配置、系统打通、信息共享、推广应用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二)明确责任。“一证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一证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各项工作;线上组和线下组两个责任小组按照职责分工,具体负责抓好各分项工作。

(三)强化考核。建立定期考评和通报制度,定期对各责任单位工作完成情况、工作实效等进行评价和通报。对思想不重视,工作完成不力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工作持续进展缓慢的,由县政府主要领导约谈主要负责同志。

附件:汤阴县“一证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一证通办”和“一件事”政务服务改革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经县政府研究,决定成立汤阴县“一证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一、领导小组人员组成

组       长:贾晓军 县长

执行副组长:杨  哲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  组   长:王新有 一级调研员

             侯志军 副县长

             田  驰 副县长

             常  勇 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徐泽颖 副县长

成       员:李宏杰 县政府党组成员、政府办主任

             宋庆鹏 县政府办副主任

             任曙光 县委编办主任

             刘柏旭 县发展改革委主任

             王福喜 县教育局局长

             张  洁 县民政局局长

             张海波 县财政局局长

             王学民 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

             王志刚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韩建朝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王  鹏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马  飞 县卫生健康委主任

             李付国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张志勇 县医保局局长

             王  波 城市管理局局长

             刘长庆 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局长

             赵军群 县税务局局长

             杨国平 县公安局副局长

             刘  鑫 规划中心主任

             田  涛 林业总站站长

             宋长青 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线下组、线上组2个工作专班,在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集中办公,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工作人员从县直部门抽调。

二、领导小组下设机构人员构成及职责任务

(一)办公室

主      任:李宏杰 县政府党组成员、政府办主任

副  主  任:宋庆鹏 县政府办副主任

            刘长庆 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局长

办公室成员:李鹏辉 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副局长

            杜海宾 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副局长

            卢战林 县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四级主任科员

            张志魁 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范武生 县卫生健康委二级主任科员

            王  飞 县民政局副局长

            史玉兰 县交通运输局四级主任科员

            燕景海 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二级主任科员

            宋长青 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

主要职责:执行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部署;统筹协调各工作专班日常工作;对各级各部门“一证通办”和“一件事”政务服务改革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督查;统筹做好办公、会务、材料、后勤保障等工作。

(二)线下组

组  长:蒋  宾 县行政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副组长:李海峰 县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

主要职责:理清事项,明确权责,持续梳理“一证通办”事项清单,细化“一件事”分类;依法依规精减申请材料,深度优化审批环节,推动“一件事”流程再造。

(三)线上组

组  长:常  宽 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副局长

副组长:司贝贝 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副主任科员

主要职责:推动加快数据信息共享工作;推广应用“一证通办”和“一件事”政务系统、手机APP客户端;推行电子印章、电子签名,推广应用电子印章和电子签名系统。

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