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庄镇: 聚焦“六稳”“六保” 交上经济复苏圆满答卷
发布: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1-19 11:31:04 【关闭窗口】
分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汤阴县韩庄镇在认真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多措并举,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努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本镇经济复苏,夯实发展根基,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三产融合 统筹发展促振兴

2020年,韩庄镇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努力把疫情影响减到最低,确保“六稳”“六保”持续稳定。2020年全镇共签约了投资1亿元的亚新福鑫物资公司加工废钢铁项目和投资8000万元的东莞奥慧捷医疗器械项目;续建、新建项目5个,其中续建项目2个,分别是新维电控和文化中心西区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新建项目2个,分别是融雪二期、亚新废钢加工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5亿元。积极跟进投资1.2亿元的九州通医药物流二期和投资3000万元的徐州福鸣祥食品有限公司牛奶吐司面包生产等重点在谈项目。该镇经济运行总体平稳,2020年全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0020万元,同比增长8.9%;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2亿元,同比增长1%。固定资产投资17.5亿元,同比增长69.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00万元,同比增长45.9%。房地产销售面积31.7万平米,同比增长45.1%。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基本未受疫情影响,均达到了预期目标。产业振兴开局良好。

去年韩庄镇提出了“北城南工西文旅、三产融合促振兴”的发展理念,依托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围绕“一河两岸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深入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村民变股民”的集体经济运营模式,建成了部落精忠报国研究院、南张贾山体景观公园、东酒寺美食商业街、小河七彩滑道和现代农业科普园等产业项目;积极推进精忠报国培训基地二期、李家湾研学游基地、清莲文化产业园、小庄生态停车场等集体经济项目,着力打造“一河两岸”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全镇实现了“农村集体经济超十万”的目标。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该镇按照“城乡统筹、生态宜居、一村一品、彰显特色”的发展思路,积极推进西苏庄棚户区安置楼建设,确保2021年4月实现回迁。投资5000万元,实施康洼、武洼等10个人居环境标兵村建设。投资500万元实施李家湾村容村貌整村提升工程。统筹推进西部25个村的厕所革命、污水处理、垃圾治理、天然气入户、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韩庄镇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被评为“河南省第一批美丽小镇”“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部落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荣誉称号。

“看现在俺村里环境多优美,路况多平坦。大街小巷都硬化了,农家小院整得都是漂漂亮亮的,街道粉刷得白白的,有的还画上了墙画儿。现在这农村变化可真大,和城里没啥两样。”韩庄镇南张贾村村民程六只指着宽阔的街道如是说。

保民生促发展 社会和谐民宜居

坐落于汤河国家湿地公园腹地的韩庄镇东酒寺村,别具一格的小木屋美食商业街门庭若市,游客们三五成群地徜徉在购物区内,或品尝美食、或购买土特产、或欣赏工艺品。温馨地接受着各种服务。这是去年韩庄镇面对疫情冲击,为保民生,助力脱贫攻坚投资上百万元建起的扶贫产业基地之一,使全镇扶贫产业基地数达到了10家,产业覆盖率100%,户均产业叠加度达到2.2项,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年收益增加了1500元以上。

在保民生、促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方面,该镇强力实施18项省、市、县重点民生实事,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建立“保脱贫、阻致贫、防返贫”预警工作机制,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合力攻坚,确保了30户77人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全镇504名贫困劳动力,通过稳定就业、公益岗位等方式,全部实现就业。并按照“以政策找人、以人找政策”原则,医疗、养老、教育、五保、低保、危房改造等行业政策实现了保障兜底全覆盖。动员全镇53家企业,采取爱心助学、提供岗位、走访慰问等帮扶形式,与71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与10名困难学生签订爱心助学结对帮扶协议。

环保攻坚持续发力。加强辖区内40家重点涉水、涉气工业企业管控,深入推进工业企业超低排放深度治理和河长制工作,全力做好大气、水污染源排查,加强建筑工地扬尘监管治理。扎实推进“清洁能源双替代”与散煤查禁工作,实现全镇整体推进和燃煤清零。2020年,共排查炉具6276套。天然气入户完成安装8057户,完成总进度96.8%。并积极实施采暖季“双替代”财政补贴政策,保障贫困人口温暖过冬。

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平安建设扎实有效。结合“扫黑除恶”和“双提升”专项活动,该镇开展了“平安建设宣传月”和国家安全等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明白纸2万余张,宣传条幅200余条,2020年全镇共发生各类纠纷 215 起,成功调解210起,成功率为99%。信访秩序日益规范。组织开展了“大接访、大排查、大宣讲、大化解”信访积案化解活动交办推进会。对上级交办和自排的56起信访案化解52件,有力的维护了社会稳定。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全镇开展了安全生产大宣传大排查活动,共发放安全宣传手册5000余份,排查整改隐患90余处,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刚刚过去的2020年,韩庄镇抓住项目不松劲,聚焦民生不放手,强化就业不懈怠,交出了一份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推动经济复苏的韩庄答卷,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