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汤阴这项工作获省表彰
发布: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4-23 10:00:23 【关闭窗口】
分享:

近日,从汤阴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服务中心获悉,河南省人社厅日前对全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通报表扬,汤阴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服务中心喜获“全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先进单位”称号。

2020年以来,该中心始终紧紧围绕省、市工作要求,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健全工作制度,提高办案质量,依法、公正、及时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创新举措解决争议案件。针对受理案件,不断创新方式,采取“首问负责”、案外“快调”、优先“快立”的举措,实行轮流办案制,严格审查案件,及时了解案情,做好沟通解释工作,确保劳动争议案件及时有效解决。

二是做好仲裁案件办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和《关于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建设的意见》,推动调解仲裁办案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提高案件处理的质量和效率。严格按照责任目标,加大案件的调解、终局裁决和线上办案。

三是推进基层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按照省厅要求,强力推进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工作。在完成规范化建设的城关镇、韩庄镇、白营镇和产业集聚区基层调解中心的基础上,加强与其他乡镇的沟通与联系,建立仲裁员联系基层调解组织和重点企业制度,全面推进其他乡镇、企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的规范化建设。今年该中心将大力开展金牌调解组织选树培育工作,到年底打造1-2两个金牌调解组织。

四是加强仲裁员调解员队伍建设。为切实加强调解仲裁工作队伍,打造出一批“靠的住、站的出、顶的上”的专业仲裁队伍,该中心不断引进法律专业人才,壮大办案力量,注入新鲜“血液”,充实仲裁队伍,提升调裁质效。并适时组织全县劳动争议调解员培训,增强调解员队伍素质和水平,切实提高劳动争议案件的处理质量和效率。

五是做好劳动争议预防宣讲活动。为促进企业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增强职工劳动保障维权意识,该中心今年将开展一系列法律法规宣讲活动,分行业按系统分别到企业、学校、社区、村所进行现场授课,有针对性的开展宣讲服务,确保通过系列宣讲活动,让真正惠民利企的人社政策法规传递到千家万企,有效预防劳动争议,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的建设。目前,该中心已先后到县培训学校、G+S创业培训班、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益海嘉里(安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河南金百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地开展劳动政策法规政策宣讲,宣讲活动广受好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获此殊荣既是对以往工作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和鼓励。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站在新起点,当有新作为,下一步,汤阴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服务中心将继续以奋发有为、勇于创新的精神,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通讯员:宋紫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