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局:抓牢“米袋子”拎稳“菜篮子” 过上“好日子”
发布: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4-07 17:00:10 【关闭窗口】
分享:

“入春以来,我县经历了几次降雪、降雨过程,田地里苗情、墒情基础较好。根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可能还会出现降温过程,大家要重视起来,科学预防‘倒春寒’,科学开展施肥、防治病虫害等春季麦田管理……”日前,县农业专家走进韩庄镇大云村农民夜校,向村民讲授农田管理知识,并现场解答群众疑问。这只是当前我县农业专家走进农民夜校开展培训的一个缩影,全县农业知识进“夜校”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眼下正是春管、春耕、春种的大忙时节,我县各乡镇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技人员活跃的身影,他们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指导村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县农业农村局紧紧抓住春耕备耕关键农时,围绕“稳粮、保供”目标,立足实际,提前布局、周密谋划、击鼓催征,以“百名技术人员包百村”活动为依托,充分利用农民夜校平台,搭建农技人员与农户联系的桥梁,组织农业技术服务队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通过课堂教学、田间指导、发放技术资料等方式,手把手、面对面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解决生产中的难题,打通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帮助农民群众抓好春季田间管理,奋力夺取夏粮丰产,为扛稳百姓“米袋子”作贡献。

与此同时,为保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全县各种植基地和园区,为农户蔬菜种植“把脉问诊”,解决蔬菜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指导种植户进行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并对蔬菜进行抽检。加大农业投入品监管力度,积极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行为,从源头上解决投入品质量安全问题,确保农业生产“放心投入、优质产出”,为市民“菜篮子”安全保驾护航。

“‘国之大者’就是责之重者,对于农业工作者来讲,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就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全国、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抓牢‘米袋子’,拎稳‘菜篮子’,让农民过上‘好日子’为己任,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积极投身到春耕农业生产中,全力抓好粮食、蔬菜生产各个环节,为农业丰产、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王守军)